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人文景区发展“五要”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6

□杜仰彤

人文景区是旅游业的主要类别,更是我市、我省旅游资源的鲜明特色。其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能够帮助游客更加深刻地了解所蕴藏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笔者从“文物”“文化”“文旅”“研学”“文创”这五个维度,探索其在人文景区发展中的融合关系。

“文物”是人文景区的“体”,是基础。文物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具有不可替代性和不可再生性,文物是景区“立起来”的硬件主体。因此,文物的保护和传承至关重要。在原有传统保护措施的基础上,建议应用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进行采集形式记录和保存,确保文物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对文物的结构进行精确分析,为保护和修复提供精准依据。同时,加强对文物的研究和解读,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为游客提供更加深入的文化体验。

“文化”是人文景区的“灵魂”,是吸引游客的核心竞争力。文化作为一种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可以使景区“活起来”。因此,在表达方式上,应注重把文物所承载的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同时,应该多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多频次进行宣传推广,提高游客对文化的认知和尊重。

“文旅”收益是人文景区的营养和血液,是景区生存的命脉,能促进景区“动起来”。在文旅产品开发方面,建议积极导入AR元宇宙“沉浸式剧本游”等数字化技术,把文物的“厚重”变得更加“生动”,把只能听、只能看的单调体验,变成眼、耳、手、口、脑参与,让游客轻松感受文化的厚重内涵。

“研学”可以集中带来大批人流量,是提高景区人气的重要方式,也是传播景区特有文化内涵的重要途径,让景区“热起来”。研学作为一种教育形式,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在人文景区的文旅发展中,应该注重面向大、中、小学研学课程的研发和推广,与专业研学策划执行团队积极合作,打造具有教育功能和文化内涵的研学课程,为前来研学者的后续复购创造更多机会。

“文创”产品犹如景区的双脚,使景区能够“走起来”,跟随游客走得更远,将景区的品牌形象传播得更广泛。文创产品是对文化遗产进行创意设计和开发的产物,以独特的形式展现了景区的特色和文化内涵。这些产品可以是具有纪念意义的小礼品、文具、装饰品,也可以是与景区相关的特色美食、手工艺品等。游客购买这些文创产品后,在收藏与分享中,可以将景区的品牌形象传播得更远,既能增加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能裂变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总之,文物使景区“立”起来,文化使景区“活”起来,文旅使景区“动”起来,研学使景区“热”起来,文创使景区“走”起来。深刻认识这五种元素的定位与关系,使其相互融合,相得益彰,能够推动人文景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主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