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河津老城东门外觉城寺考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6

□庄东军

抗战时期的河津觉城寺全貌

塔刹位于塔的最高处,是“观表全塔”和塔上最为显著的标记。河津市博物馆馆藏珍品文物中,有一件明嘉靖年间铸造的藏式铜塔刹。

据介绍,该塔刹为河津觉城寺塔刹,通高155厘米,由刹座、刹身、刹顶三部分组成。刹座为方形抹棱八面形,满布铭纹,刹身鼓腹宝瓶为九重天式。塔刹铭文载:“大明国嘉靖乙卯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夜半子时,大地摇震,塔顶落地。有本寺僧众纠集檀那施资重修宝塔,铸造铜宝瓶于当帝四十年春三月吉旦,重复安顶以为永久矣。本县东长里樊村镇金火匠蔺景仁携子孙三代人铸造。”也就是说,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发生地震后,塔刹落地,觉城寺僧众施资重修宝塔铸造塔刹,于嘉靖四十年(1561)春三月重新安置塔顶,并且塔刹为河津樊村金火匠蔺景仁携子孙三代人铸造。

那么觉城寺塔如今是否存在,觉城寺及附属的塔等建筑物原貌又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近日查阅了一些史料。


河津市博物馆馆藏觉城寺塔刹

(一)

清嘉庆、光绪版《河津县志》均记载:“觉城寺,在城东里许,宋天圣中建。内有浮屠,隋仁寿中造,阿育王藏佛舍利,十九塔之一也。康熙间县令吴宝林重建,乾隆四十一年改为关帝庙,移佛殿于庙右。寺有铜钟宋天圣七年铸。”这一记载说明,觉城寺建于宋朝天圣年间(1023~1032),寺中佛塔建于隋朝仁寿年间(601~604),证明觉城寺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隋朝年间。

不过,明嘉靖铸造的觉城寺塔刹铭文记载:“河津县城东里古觉城寺内重修宝塔记,佛图宝塔者大唐敕建古迹,龙门故镇里司理大监王仲施资监功修建宝塔、铸造铜顶,于乙卯年功完后诣我朝。”也就是说,这里记载的觉城寺宝塔为唐朝敕建,与清嘉庆、光绪《河津县志》记载建于隋朝虽然有所出入,但都证明了觉城寺历史之悠久。

清嘉庆、光绪《河津县志》记载的“觉城寺,在城东里许”“康熙间县令吴宝林重建,乾隆四十一年改为关帝庙,移佛殿于庙右”“寺有铜钟宋天圣七年铸”等信息说明,觉城寺在河津城东一里左右,明嘉靖大地震寺庙重修后,到清代又逐渐荒废,清康熙年间河津县令吴宝林重建觉城寺塔,乾隆四十一年(1776)直接改为关帝庙,并且把佛殿搬迁至寺庙的右面西南方向。觉城寺内还存有宋朝天圣七年(1029)铸造的铜钟。

这里的城应为河津老城。河津老城(今河津市莲池公园一带)建于元皇庆年间,历经元、明、清、民国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迁建新城,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化古城。孙茂法先生所撰《河津老城》载:“老城共有大小寺庙60多座;楼阁14幢;牌坊13幢;祭坛4处;高塔1座;塔群1处,精致碑楼10座。”20世纪60年代,由于黄汾水患,老城迁建到如今的新城。也就是说,在河津老城东门外,曾有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寺院——觉城寺。多位学者考证,觉城寺遗址应在今河津市龙岗路怡嘉乐生活广场一带。

抗战时期的觉城寺塔

(二)

据周敬贵先生在《河津文史资料》所撰的《河津觉城寺》一文记载:觉城寺为南北长方形,占地40余亩,四面围墙,寺门坐北面南,前临东西大车路(今龙岗路)。觉城寺塔共13层,巍峨古老,本县妇孺皆知,闻名河东。由于日寇的破坏,觉城寺建筑损毁殆尽,觉城寺塔也于1958年9月20日上午10时许,因水浸泡向西北方向自然倒塌,如今寺庙建筑已荡然无存,只在河津地方史志中略有记载。

据笔者考证,目前对觉城寺历史原貌和部分文物通过图文全面概述的应是日本学者水野清一、日比野丈夫所著《山西古迹志》一书。《山西古迹志》由二人于1956年出版,1993年由孙安邦等人翻译,辛德勇校订,山西古籍出版社再版。该书作者于抗战时期实地对山西太原、临汾、安邑、解县、河津等地文物古迹进行考察,并拍摄了大量山西文物古迹图片,包括寺庙、博物馆、钟楼等。

书中共收录河津古迹图片23幅,尤其对老城东门外觉城寺的记载最为翔实,不仅有觉城寺明弘治铁钟、觉城寺舍利塔、觉城寺钟楼、觉城寺铁佛、觉城寺宋天圣铜钟等6幅图片,还有大量文字说明。这些图片应是目前发现的觉城寺唯一存世图。通过这些珍贵的图文介绍,可以深入了解曾经河津老城东门外觉城寺的原貌和文化价值。

《山西古迹志》中记载:“相传觉城寺于宋天圣中所建。院内横放着明朝万历二年(1574)《河津县邑东重修觉城寺碑》和同一年的《河津县觉城寺印藏经助缘记》等碑。寺庙的中央现在是关帝庙正殿,梁上题有乾隆四十一年的碑记。”无独有偶,近日笔者查阅得知,明万历二年三月立石的《河津县邑东重修觉城寺碑》现存于河津市博物馆。该碑青石质,高182厘米、宽81厘米、厚16厘米,碑文简述了觉城寺的建寺缘由,记叙了明嘉靖年间大地震中寺院被毁的残状和灾后重建的过程。

由碑刻可知:觉城寺塔始建于隋朝或唐朝,应为舍利塔;觉城寺建于宋朝,明嘉靖大地震后寺庙建筑毁坏严重,觉城寺塔虽有毁坏依然耸立,但塔刹坠落,重修宝塔铸造塔刹于嘉靖四十年春三月重新安置塔顶,寺庙建筑于明朝万历二年重建,清代觉城寺逐步荒废,塔也倒塌,康熙年间河津县令吴宝林重建觉城寺塔,乾隆四十一年改为关帝庙,把佛殿搬迁至寺庙的右面西南方向。

(三)

《山西古迹志》中还记载了觉城寺一些珍贵文物。其一是觉城寺西南佛殿安放着三尊铁佛,体态安详,推测为宋元时代的作品。

其二是佛殿入口旁铸造于明弘治九年(1496)的铁钟,上面铭文有“山西平阳府蒲州河津县城东里觉城寺”字样。

其三是寺内东南钟楼上悬挂着铸造于北宋天圣七年(1029)的宋天圣铜钟,与清嘉庆、光绪《河津县志》记载一致。《山西古迹志》中记载:铜钟高约1.95米,口径1.05米,底边呈缓波状,六等分,上部呈馒头型,比较珍稀。同时,清晰记载了宋天圣铜钟的铭文:“皇宋天圣七年岁次己巳闰二月庚寅朔十六日乙巳。铸铜钟一颗。将仕郎守县尉孟素,将仕郎主簿马倩,承奉郎守大理评事知县兼兵马监押成颢。时己巳岁季春朔。前进士成颢题记。”

据此知,此铜钟铸造于北宋天圣七年,由知县(当时应为河中府龙门县,宋宣和年间改龙门县为河津县)成颢主持铸造并题记,清晰记载了觉城寺铜钟铸造时间,为研究宋代龙门县地方官员称谓,提供了佐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