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电视剧《欢乐家长群》:温情满满的家庭群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7

□杨颖琦

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养娃都是家庭中的头等大事,而“如何养”更成了每个家长最头疼的问题。隔辈亲、亲子作业、家长群、家长或孩子间的互相攀比等问题一直持续不断地困扰着每一个家庭。

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发现还有900多道数学题没有完成,关键时刻哥哥留下纸条,假装离家出走来逃避假期作业,妹妹则在家帮他当接应,最后奶奶、爸爸、妈妈全家齐上阵,一起帮哥哥完成数学作业。这样的故事情节,相信每一个有孩家庭都不陌生,甚至深有同感。

近日,湖南卫视播出的家庭轻喜剧《欢乐家长群》将镜头对准小学生家长这一群体,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展现了刘向上一家因为孩子开学而与朋友、邻居、其他学生家长成为“群友”的故事。3组各有特点的家庭、5个古灵精怪的孩子,6个性格迥异的家长——一个卧虎藏龙、欢乐有爱的“一年级三班”家长群的故事就此展开。

剧中,编剧刘向上作为一家之主,因为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主动承担起儿子果宁、女儿果宝的教育陪护义务,妻子戴静选择到待遇比较好的外地公司打拼。然而,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他原本的计划安排都需要进行调整,该如何应对?夫妻两人在对待孩子教育上的观念和做法产生分歧,应该听谁的?孩子在生活中养成了坏习惯,应该如何纠正?孩子们之间闹了点小矛盾,家长是否要干预……亲子间的小困扰、家长间的小纠纷、家校间的小磨合,三者共同构成了这部剧的主题——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

剧中,刘向上与戴静是典型的“虎妈猫爸”组合,刘向上主张“快乐型教育”,但在大方向、原则性规划上却毫不含糊,懂得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在家长群中颇有威望。戴静则因为工作的竞争与压力,时不时主张“绩效型教育”,极为互补的两人让果宁和果宝成长为跳脱又有趣的小朋友。唐晓薇和马英杰是一对已经离婚的年轻夫妻,晓薇带着聪慧懂事的糖豆独自生活,在教育上最大的操心事就是如何弥补孩子在情感上的缺失。杨明彪和景婷婷则是离婚重组家庭,身为“后妈”的婷婷要时刻担心胆小懂事的女儿初一,还要小心翼翼地面对继子十五,和丈夫完全不同的教育理念让他们的育儿之路变得更加手忙脚乱,好在真诚的爱可以黏合所有的裂缝。

这三组家庭就像是三面不同的镜子,照出了我们身边不同教育理念的普通家庭,和他们会遭遇的问题、选择和思考,可谓是落地生根般“链接”了我们的现实生活,让观众在观看的同时能够感受到每一个桥段都仿佛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追剧的时候代入感不断飙升。

这部剧还将大人眼中的世界与孩子眼中的世界进行镜像式对照描写,既着力呈现父母对孩子个性化的教育和培养,把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给予引导和塑造,又注重揭示孩子对家长的启发——当家长和孩子遇到类似问题时,孩子们出于本真的童心,常常能做出更正确的选择。剧中,老师给孩子们布置家庭手工作业时,一个个在职场上雷厉风行的家长却变得不知所措。为了制作“南瓜灯”,婷婷将超市和菜市场的南瓜全部买空,刘向上则找相识剧组的道具老师帮忙,晓薇在网上到处找手工视频学习,整个过程都不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而在孩子们看来,亲子作业就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作业完成的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我一起完成”。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单位,随着社会发展,家庭中的教育理念、育儿方式也在不断转变,反映家庭育儿生活的轻喜剧应运而生。从陪伴一代人成长的《家有儿女》,到后来的《小欢喜》《小别离》《少年派》等影视作品,都以当下人们广泛关注的教育问题为切口,用敏锐的社会触觉和艺术嗅觉捕捉到多元化的、与时俱进的当代中国家庭缩影,辐射普通人的现实生活,刻画丰富多面的人物群像,并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