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欢笑之余 深思生活——大年初一观影《第二十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2-18

侯刚

董宇辉直播,我看到张艺谋导演身穿《第二十条》工作装,心想春节假期应该看看这个作品。初一下午两点,我走进影院,《第二十条》准时开演:开门见山,大货车围堵检察机关大门众司机讨薪,引出王永强26刀捅刺村霸案,引出了该片的焦点人物韩明。

作为一名检察官,步入中年的韩明(雷佳音饰)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末路,希望最后一搏,继续追逐梦想。然而,事情却并未如他所愿,生活的种种烦扰让他头疼不已。儿子韩雨辰渐渐长大,给他带来不少烦恼,这次儿子在学校打架,甚至还打伤了校领导的孩子。

事实是,韩雨辰打架是因为对方正在霸凌同学,他认为自己没有错,并拒绝道歉,相反应该道歉接受惩罚的是校领导的儿子张科。韩明的妻子李茂娟(马丽饰)在了解情况后,本想尽快化解这场纷争。但当得知儿子展现出见义勇为的一面却仍然遭到欺负时,李茂娟忍无可忍,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以风风火火的姿态“横扫九州”,甚至连校领导都未能幸免。

这一幕着实让人刮目相看,真是血浓于水,韩雨辰和李茂娟母子不仅血缘相连,连脾气都如出一辙。然而,这番豪迈的行为虽然解气,却为韩明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与此同时,工作上的挑战也接踵而至,领导交付给韩明的工作任务需要与同事吕玲玲合作完成。尽管韩明内心百般不情愿,也不得不全力以赴。吕玲玲固执己见,与韩明之间时常爆发冲突,两人在处理不同观点时充满了抵触情绪。然而,一个案件尚未结束,另一个案件又迫在眉睫。

当牵涉到当事人亲属郝秀萍(赵丽颖饰)的绝境时,韩明对案情的认知从最初的困惑逐渐演变成与吕玲玲(高叶饰)站在一条战线上的支持者。

情感和法律在激烈的碰撞中较劲,而家庭和事业也在不断地拉扯。中年的韩明面临着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困境,《第二十条》的故事由此展开。

在我眼中,张艺谋是一位备受赞誉的大导演,他拥有卓越的才华,执导的电影质量普遍较高。正因如此,我选择大年初一观影张艺谋最新力作《第二十条》,在众多同日上映的电影中,我仍然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十条》的主演阵容汇集了雷佳音、马丽、赵丽颖、高叶和刘耀文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另外,还有张译、于和伟、丁勇岱、范伟、王骁、陈明昊、潘斌龙、许亚军、李乃文、杨浩宇和乔杉等主要配角加盟,演员阵容堪称庞大且实力强大。

张译、于和伟、丁勇岱和范伟等实力派演员扮演配角,他们的演技无需多言。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这几位演员给《第二十条》增添的亮点和可圈可点之处。

作为主演,雷佳音和马丽的搭配无疑是这部电影的最大看点。他们分别饰演韩明和李茂娟,两人作为夫妻,在影片中表现出来的对手戏颇具看点。他们之间有着明显的反差,一个慢热而另一个则急躁,每一个互动都能引发观众的笑声。看惯了马丽和沈腾的默契搭档,多瞧了几眼雷佳音与马丽的配合,实在令人惊喜。无论是外表还是气质,二人都呈现出了一种“完美”的夫妻相。

近年来,作为铁杆儿影迷的我发现张艺谋的电影风格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最为明显的是,他在保持严肃叙事的同时,逐渐加入了幽默搞笑的情节元素。2023年的《满江红》之所以在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其中的搞笑情节和幽默对白功不可没。这也是过年期间观众愿意走进电影院观看非喜剧片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从《第二十条》来看,张艺谋延续了这种风格。

《第二十条》实际上是一部现实主义电影。韩明接触到的每一个案件背后,都隐藏着数个家庭的现实问题。而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有法律的公正与正义。

大年初一,人们更喜欢欢声笑语,放松心情观影。因此,张艺谋将喜剧元素巧妙融入《第二十条》中显得十分必要。以喜剧的方式述说现实,以幽默的手法描绘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让观众在欢笑之余也能深思。这正是影片《第二十条》的意义所在。

生活中有琐事,工作中有忙碌,现实中有挑战,思考中有深度,幽默中有笑声,温情中有感动,《第二十条》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主题立意深刻,导演功力雄厚,演员表现出色!

《第二十条》是否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呢?毕竟,今年电影市场的春节档期竞争格外激烈,沈腾、贾玲、刘德华齐聚银幕,各种喜剧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看完影片后,我认为:电影的品质是最关键的,不用纠结于票房,关注内在品质就好。每一部电影都需要看了之后才能真正体会,毕竟每个人对电影的喜好不尽相同,一万个观众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各有所悟。

《第二十条》这部电影到底好不好看?值不值得在笑声中深思反思?毕竟还是需要您走进影院亲自去感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