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人生总要赢一次”——电影《热辣滚烫》观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1

□郭少华

春节假期一部电影未看,因为所有电影院几乎都场场爆满,总感觉体验感不好。平时看电影,我喜欢一个人坐在影院的角落,近似于包场。那种能抽离出自己的感觉,如远离尘世一般,可以让自己以一种更理性的思维,安静地品味影片里的烟火人生。到了正月初九,想着人应该少了,就去看了这个春节假期评分最高的电影《热辣滚烫》。

看完了电影,也看了一些网友的评论,不明白那些批评电影是以“贾玲减肥100斤”为噱头和“就是个减肥日记”等评论,更无法认同。

什么是好电影?我觉得第一标准就是能打动人心、能真实反映人性的,观众看完能感同身受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强大的阵容团队、专业的拍摄技巧、优秀的导演演员、宏大的场面、巨大的投资等固然不容忽视,但如果没有真正打动人心,所有的这些都只是没有灵魂的附加。

影片中的乐莹是一个备受欺负的小人物。她没有目标,没有梦想,没有工作,只知道吃吃睡睡,而且越来越胖,一直在“啃老”。男朋友和闺蜜不仅携起手来背叛她,而且还寡廉鲜耻地要求她去当伴娘。妹妹想要乐莹过户房子,却毫不顾忌乐莹的自尊,攻击她如连珠炮击。乐莹最终忍无可忍,离家出走,去一个小饭店当了服务员,爱上健身房里热爱拳击的昊坤。两人已经同居,他却根本不认为乐莹是他的女朋友,还让她滚。乐莹被饭店老板调戏,还被亲戚骗到电视台录节目,安了一个无理粗俗、谩骂母亲的人设,成为众矢之的。崩溃至极的乐莹从高楼的窗户跳下,被一座废弃的小房屋拦住,仅受了些皮外伤。生无可恋的乐莹忽然看到一张拳击比赛的传单飘过来,“人生总要赢一次”的口号让她燃起了希望。屡受败挫的她决心要为自己赢一次,报名了拳击比赛。

简单却艰苦的训练,高强度的负荷,跑步、拳击、体能锻炼,体重减了100斤,这些没有毅力是做不到的。那种对人精神和身体的双重煎熬与磨难,只有经历的人才有资格回头看,未经其苦的人是没有发言权的。那些评判电影的噱头是贾玲减重100斤的,岂知能过得了此关的人,其毅力已经磨到了人所坚持的极限,这不是一种精神又是什么!大家看电影不就是通过看故事,从而获得一种精神的愉悦、动力与思考吗?

拳击比赛中,乐莹一败再败,可她一直坚持。从一开始的那句“不结束”,到最后哪怕满嘴是血、眼肿脸破,哪怕裁判已经宣布对方赢了,乐莹还是说着“不结束”。这就是精神,是为自己的坚持而战的精神。昊坤最后对她说,跟专业选手打输了不丢人,乐莹却小声说:“我赢了。”是的,她赢了,“打完一场拳击比赛,我赢了!”就是她给自己定的目标,她实现了,所以她是赢家,她赢了自己。世上最难超越的,就是自我的内心。

影片的结局并没有什么巨大的逆袭,就是乐莹从一个毫无目标、浑浑噩噩活着的人,成为一个为自己打一场拳击比赛而奋斗的比赛者。哪怕结果是输,但她就是改变了自我,从内心到身体都变得强大了。所以当昊坤再约她时,她说改天吧,等她有时间了再约。当昊坤说请她吃牛蛙时,她说自己并不喜欢吃牛蛙。她敢于做自己,这时的她,有了强大的自信心,她不需要讨好任何人,可以勇敢地做自己。以前,她总是在看别人的脸色,现在,她不是了,她敢于为自己而活。

乐莹问父亲:“爸,如果你有两个苹果,一个大的一个小的,你的朋友要,你给哪个?”爸爸说要给大的。乐莹说:“我两个都给。”乐莹的善良仍在,这点她并未改变。爸爸说:“那我女儿肯定朋友多。”乐莹说:“没有,朋友都觉得我不爱吃苹果。”言里之意是以前的她从未敢真正做自己,哪怕她善良,把好都给了别人,而别人并未领她的情。她在别人的心里并不重要,没有人感恩她的好,这是她的善良所带来的悲哀。爸爸又问:“现在都不给了?”乐莹说:“现在(给不给),主要看心情。”看,这就是乐莹心理转变的过程,善良仍在,但她学会了自信、自励、自我,在意别人感受的同时,她也在为自己而活。这样的乐莹,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想要去做的。有太多时候,我们在为别人而活,在生活的旋涡里失去了自我。让那个原汁原味的自己回来吧,让我们的生活生有可恋,生有所滋。

乐莹的改变让每一个普通人感同身受。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是小人物。挑战自我,改变自我,让自我变得强大,这不是最好的主题吗!这就是影片的灵魂。它让看过电影的人,都受到这种精神的鼓舞与感召。如今,大家需要这种正能量的感知,它让大家在日复一日的烟火生活里,燃起对抗一地鸡毛的勇气与热情。

所以,大家喜欢看这部电影,也给了它高分肯定。我也喜欢它和瘦身成功的贾玲,因为我也曾有过很多无助的时刻。每次,我都走过来了。所以,我爱贾玲,我也爱自己。愿我们这样的小人物都能找到那个最真诚、最努力的自己!

春节档的影片,我还会继续在电影院的角落观看着别人的人生。想想又不是,那是什么呢?也许,我们看的不是电影,我们看的也是我们自己的人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