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用音乐展现节气文化内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07

□高爽

3月5日,河南卫视“中国节气”系列节目之《节气唱游记·惊蛰》播出。“节气领唱人”黄龄、符龙飞携手“节气音乐唱游人”旅行新蜜蜂乐队共赴广东佛山,以一场“南歌北传,北歌南下”的惊蛰音乐会,展现中国节气文化的丰富内涵。

《节气唱游记·惊蛰》分为“一鼓惊蛰起”“二鼓醒精神”“三鼓万物兴”三大篇章。节目以《二十四节令鼓》开场,通过南方狮鼓群鼓的表演形式,将二十四节气书写在鼓上,每一击都仿佛在诉说着中华五千多年来的智慧与韵律。随后,歌手符龙飞为观众呈现他的代表作《安》以及原创歌曲《龙·起》。旅行新蜜蜂乐队则通过原创歌曲《醒》,诠释惊蛰节气的美好,让观众的耳朵随音乐“苏醒”,感受春天的气息和生命的活力。

黄龄带来全新演绎的节气主题歌曲《惊蛰起》,该作品表达的是惊蛰节气所蕴含的精神气节——惊蛰是每一个普通人蛰伏之后的一鸣惊人。此外,黄龄与旅行新蜜蜂乐队首次合作,带来《入画江南》和《金风玉露》的舞台合唱。

据悉,《节气唱游记》共8期,每期以一个特定的节气为主题,包括霜降、小雪、冬至、大寒、惊蛰、春分、谷雨和小满,通过音乐的形式来展现每个节气的特色,包括节气背后的故事、习俗和智慧等,为观众带来传统节气文化与音乐融合的新体验。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