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公孙弘的不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05

□安频

公孙弘是西汉首位平民出身的丞相。他早年曾以放猪为生,生活俭朴,当官后依然保持俭朴的本色:吃粗粮,盖粗布被子。

一次早朝,大臣汲黯严肃地批评公孙弘,说他虚伪,假装俭朴,沽名钓誉。早朝后,汉武帝留下公孙弘,问道:“汲黯说的是你身上的缺点吗?”公孙弘坦率承认:“他说得很好。我位列御史大夫,却只盖粗布被子,饮食和平民一样,确实是装清高以博取虚名。倘使没有他,陛下是听不到这种大实话的。”汉武帝听完,觉得公孙弘有谦让的美德,更加厚待他了。

公孙弘面对汉武帝的诘问时,不去辩解,大方承认,这是一种通透的睿智。他放弃了自辩的“老套路”,采取出奇制胜的一招,承认自己就是在沽名钓誉。由于他承认了,汉武帝也就原谅了他之前的“沽名钓誉”。公孙弘深懂人性,他知道这样做对自己是没有任何损害的,还会获得皇帝的好感。如此一来,公孙弘在官场上给人的印象是宽宏忠厚,减少了对立面的增加。这种策略也叫“以退为进”。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