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您会煎中药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3

煎药器具怎样选择 煎煮容器的选择会直接影响煎药的质量。常见的煎药容器有陶瓷罐、不锈钢锅、玻璃锅等。不能选择含铁、铝等金属的器具煎煮中药。

中药煎煮前是否要清洗 中药是不需要清洗的,因为有一些中药是粉末状的,如滑石粉,这一类药物在清洗过程中会被水冲掉,造成浪费。还有一些中药含有水溶性成分,清洗会造成有效成分流失。需要强调的是,所有药物(包括先煎、后下、另煎、包煎等需要特殊煎煮的药物)在煎煮前都需要浸泡,一般用冷水浸泡30分钟左右,以便让有效成分可以被充分煎出。

煎药应该加多少水 煎煮开始时的用水量一般以浸过药面2厘米—5厘米为宜,质地坚硬、黏稠或需要久煎的药物,水可以适当多加一些。第二煎的加水量为第一煎的1/3至1/2。

如何控制煎药的火候 煎药的火候有大火和小火之分,煎煮用火应遵循先大火后小火的原则,用大火煮沸,煮沸后用小火保持微沸状态。一般药物煮沸后再煎煮20分钟—30分钟,解表类、清热类、芳香类药物煮沸后再煎煮15分钟—20分钟,滋补药物煮沸后小火慢煎40分钟—60分钟。

特殊药物如何处理 矿石类、贝壳类药物先煮沸20分钟—30分钟,再下其他药物同煎;附子、川乌、草乌等毒性较大的药物,先煮沸45分钟—60分钟后再下其他药物同煎。

薄荷、砂仁、豆蔻等气味芳香的药物,应在第一煎药料即将煎至预定量时,投入同煎5分钟即可。

人参、西洋参等贵重药物,宜单独小火另煎2小时,再与其他煎好的药液共同服用,也可单独服用。

阿胶、鹿角胶等胶类药物,可打碎放入碗中,加适量清水蒸化。

蒲黄、车前子、辛夷、旋覆花等药材需要提前用纱布包好,然后进行煎煮。

人参、麝香、鹿茸、三七等贵重药物,宜打粉后用适量温水或药汁冲服。

唐小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