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卒中信号”——短暂性脑缺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3

什么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又称TIA,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脊髓或视网膜局灶性缺血所致的短暂性神经功能损害发生,疾病程度未达到急性脑梗死的程度,但与缺血性卒中有着密切关系。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致病特点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特点是短暂的,通常持续20分钟—30分钟;多在1小时后恢复,最长不超过24小时,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不遗留任何神经系统症状与体征,多有反复发作的病史,每次发作情况相似,这种疾病的严重程度可能因人而异。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症状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起病迅速,患者可能会突然感到一侧肢体无力,或者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或者单侧视力突然下降或模糊,或者头晕伴步态不稳,或者出现短暂的意识障碍等。如果身体出现以上症状,需要警惕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需及时就医,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危险因素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发病率随个体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增长,多发生于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其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颈动脉硬化伴斑块形成、肥胖、睡眠呼吸暂停等。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如何预防? 定期体检,把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到正常范围。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如散步、太极拳、游泳、打球等。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营养均衡,忌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忌暴饮暴食,要控制体重等。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如何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如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等。对于明确有心脏原因的短暂性脑缺血患者,推荐抗凝治疗,但这些治疗需要影像学检查先排除脑出血。如果您怀疑自己患上了短暂性脑缺血,请立即就医,不要拖延。

原发病的治疗:高血压患者须控制血压达标,不能随意加药、减药,甚至停药。脂代谢异常特别是颈动脉有不稳定斑块的,推荐使用他汀类药物降低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糖尿病患者须严格控制饮食,控制血糖达标。对近期发生缺血性脑卒中或TIA,并且血同型半胱氨酸轻度到中度增高的患者,补充叶酸、维生素B6及维生素B12可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手术治疗: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和动脉血管成形术。

中医治疗:根据患者病情症候辨证论治,口服中药汤剂或中成药。也可非药物治疗,首推针灸治疗,也可使用推拿、拔罐、穴位贴敷、蜡疗等。

温馨提示:如果怀疑自己发生短暂性脑缺血,不可忽视症状或自行居家治疗,请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白丽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