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您有一条新的防护提示请查收……

低温雨雪冰冻有何危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2-22

近期,龙年首场寒潮来临,多地迎来雨雪天气。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较为明显的,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

一、低温雨雪冰冻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1.除了会导致常见的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摔伤、骨折、冻伤等,如果这种现象持续时间较长,还可能诱发抑郁、心理失衡等多种心理病症;

2.冰面或雪地反射紫外线会造成眼角膜损伤,使人产生流泪、刺痛、畏光等症状;

3.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还会加重慢性腰腿痛、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等慢性病的症状。

二、低温雨雪冰冻期间,人们如何做好防护?

1.使用采暖、加热设备时,除了要小心使用,还要保持烟道畅通和必要通风;

2.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即便外出也最好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应尽量避免自行车出行或步行出行,防止摔伤等意外发生;

3.注意保暖,尤其是保护好身体末梢,如手部、脚部和头部等。同时,要加强营养、多饮水,增强身体免疫力;

4.对于亚健康和脆弱人群,亲属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和交流,应避免他们独自外出,同时关注他们的饮食起居。如果发现不适,应尽快就医;

5.如遇到事故或危险状况,要尽快拨打“120”求助。

三、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特殊人群需当心

低温雨雪冰冻期间,仅应用基本的防护措施还远远不够,人们还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与生活情况,采取适合自身的特定措施。

1.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1)当气温变化剧烈时,裸露在衣物外的皮肤,如手部、面部等,要特别注意保暖;

(2)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注重休息,维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保持较为适宜的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5℃,低温会加重人体循环系统的负担;

(4)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

(5)如果出现面部麻木、四肢无力、说话困难、头晕目眩、单眼或双眼视物模糊、剧烈头痛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2.心理疾病患者

低温雨雪天气的持续会使人情绪处于低落状态,更易出现疲惫、焦虑等情绪,此时应给予心理疾病患者更多关注。

(1)定时进行开窗通风,以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

(2)如果出现情绪低落、疲惫、坐立不安和失眠多梦等情绪波动时,应及时与亲属或朋友沟通交流,释放内心压力;

(3)遵医嘱按时服药。

3.户外工作者

(1)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从事户外工作应该格外小心,外出前应做好保暖防寒工作,尤其是头部和四肢末梢部位的保暖;

(2)穿戴衣物比较多会造成骨关节活动性变差,出现动作僵硬、平衡性变差等情况,故户外工作者应穿戴护膝等防护装备,防止摔跤、骨折等伤害的发生,同时应选择防滑和保暖性较好的鞋;

(3)冰面和雪面对于太阳光的反射效应较强,外出工作时应佩戴合格的防紫外线太阳眼镜或墨镜。

(《运城晚报》综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