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家园联动 撒播“绿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2

□记者 赵茜 文图

“宝贝,咱们家的空饮料瓶和废纸盒攒了一堆了,我们把这些都扔了吧?”“妈妈,扔了多浪费啊!我们可以把空瓶子做成花瓶,废纸盒做成风铃,我们幼儿园就是这样做的,用来布置教室可漂亮了!”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六,市民王女士与女儿商量如何处理家中春节期间产生的废品。

说干就干!王女士配合女儿准备好剪刀、绳子、彩笔、黏土等,按照女儿介绍的样式,开始一起制作手工作品:在空瓶子上贴一层黏土,再捏出星星、爱心等造型点缀上去……一番操作后,透明的空塑料瓶就变成了亮眼的插花瓶。

看着女儿用肉嘟嘟的小手翻来捏去,略显笨拙的动作中透着细心、耐心,王女士感叹,女儿能将幼儿园所见所闻所学应用到生活中,并养成良好的绿色生活习惯,对其家庭也有积极的带动作用,她深感欣慰。

幼儿园:

手工创作变废为宝

“提到女儿绿色生活习惯的养成,不得不夸夸幼儿园的绿色教育理念。”王女士介绍,女儿在盐湖区南城中心幼儿园上大班。家长会时,她就注意到幼儿园的环境处处充满“绿”意:大厅里摆放的工艺品精致美丽,走廊上的挂画或色彩斑斓、或憨态可掬,其实这些都是用旧纸板、钢丝球、棉花等废旧材料巧手制作而成;教室里还有废旧物品收纳区,分成纸张、塑料、贝壳、布艺等类别,摆放得整整齐齐,便于孩子们进行创意改造……

材料回收区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一些原本被当成垃圾扔掉的‘废弃物’,只要通过一些奇思妙想就能变废为宝。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也是使垃圾减量的一个重要途径。”盐湖区南城中心幼儿园负责人马建华介绍,幼儿园会定期收集一些废弃材料开展“变废为宝”手工课程及活动。

每个班的教室里都设置有材料回收区,把收集的物品分为:易拉罐系列、树叶系列、布贴系列、石子系列、纸箱纸板系列等。

“对孩子们来说,把可回收垃圾清楚地区分出金属类、纸类、旧衣物类、玻璃瓶类和塑料类,并掌握回收利用的方法,是一项基本技能。”马建华说,孩子们带到学校的废旧物品经过分类、清洗、消毒后,被放到“材料回收区”。卷纸芯、小木片、瓶盖、纸杯、透明罐子等都有了合适的位置,成为旧物改造的原材料。孩子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垃圾分类。

不同年级会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把环保活动与幼儿的生活、游戏和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挖掘蕴含在环保活动中的教育价值。

石头涂鸦

小班的孩子先培养绿色生活意识,比如巧妙利用废旧物品进行区域设置,用牛奶盒可以盖房子、垒墙,分割成一个个“活动区域”,幼儿的手工作品可以摆放在窗台等醒目位置,并经常更换。

中班的孩子可以自己动手通过裁剪、图画等方式,把饮料瓶盖做成五子棋;把快递盒做成临时停车号码牌等。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提升了他们对资源循环利用的理解和垃圾分类的意识。

大班设置了特色课程。木工课上,形状各异的废旧小木块虽然不是很规则,但经过加工后,可以让幼儿进行建构、拼插活动;扎染课上,废旧的白T恤、白布也派上了用场,孩子们可以观察到布艺折叠方式不同、皮筋所扎位置不同,扎染出的图案也不同。

除了日常的教学活动,幼儿园还在园区开辟了“植物园”,不定期开展“有机种植”“厨余堆肥”等探究式种植活动,让幼儿在情景游戏中树立环保意识。

空瓶变花瓶

为增强孩子的环保意识,从小培养孩子爱护环境、绿色生活的好习惯,马建华表示,他们会秉承“绿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宗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将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再利用作为幼儿教育的一个环节,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做“绿色校园”建设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家长:

鼓励养成“绿色”习惯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幼儿园将环保意识培养融入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孩子。

“对孩子们来说,讲很多大道理是没有用的。需要言传身教,让他们觉得垃圾分类是有意义的,废物利用是有趣的,才能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公民,真正拥有绿色的每一天。”家长潘女士说。

在孩子们眼里,玩具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一根绳子、一堆沙土、一个布袋,甚至废弃的瓶子、纽扣等,都可能成为他们的心爱之物,而这些不用花钱的玩物,孩子们玩起来远比“奥特曼”、电动手枪等更能保持长久的兴趣、更具教育意义。

毛线装饰品

“孩子的创造力比我们大人更丰富,他们的思维天马行空,自由自在。在物品收集、制作过程中,孩子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在参与中收获着美、收获着快乐。”马建华认为,幼儿园不仅要将环保教育融入环境创设中,还要融入活动教学和家园共育中,深入教育的方方面面,真正将环保意识根植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

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最终让这种习惯成为整个社会的绿色生活主流。

在南城中心幼儿园大二班梁媛媛老师的班里,环保不只是一个口号,小朋友也用实际行动为家长们上了一课。

一次,小可和妈妈一起洗手,妈妈在打肥皂的时候没有关上水龙头,小可立刻严肃地制止了她,并给妈妈背了幼儿园洗手歌,妈妈也在这件事情之后真正将环保放在了心上。

贝壳彩绘

自从幼儿园开始讲垃圾分类的知识后,佳怡对垃圾分类特别感兴趣,她跟着妈妈去外地旅游,每次都能准确地将垃圾扔到相应垃圾桶,让妈妈很欣慰。

有的孩子跟家长一起走着来幼儿园,出行方式低碳环保;有的孩子跟妈妈去买菜时拿着环保袋,拒绝塑料袋……在大二班的故事分享环节,孩子们都会与师生分享家庭中的环保故事。

绿色生活正是要从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中做起,家长们被孩子的环保理念所打动,也改变着自己的出行方式和消费观念。

小手拉大手,孩子和家长、老师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共同践行着绿色教育理念,体会着美化环境的含义。

废纸变教具

家长刘先生表示,生活中,也会将环保教育理念渗透到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中,让孩子们在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废物利用等具体行动中,将小小的“我”与家庭、社区、城市、国家,甚至地球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建立起更为直观和紧密的联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