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回家过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22

赵徐良

春节,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即将如期而至。进入腊月以来,北京的大街小巷,便弥漫着节日的氛围,路灯被仔细检修,街头景观被精心布置,每一处都洋溢着浓厚的年味。

高铁站里,人潮涌动。人们背着沉甸甸的行李,脸上满是回家的急切与期盼。我和爱人已经在北京度过了四个春节。这四年里,我做过保安、外卖员、建筑工人、流水线工人等,但工资始终不高。我性子慢,不适合快节奏的工作,于是我又做回了泥瓦匠,做些修补房屋、砌墙的活计,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工具在劳务市场等待工作,牌子上的字迹早已模糊,每小时30元的字样时隐时现,还有更脏更累的活,价格更为便宜。

爱人在一家配件厂工作,是流水线工人,每月收入5000元,中午有工作餐,加班有加班费。她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那笑容里藏着生活的苦与甜。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们甘愿付出一切。然而四年了,每当夜深人静时,我们心中那份对家的思念就如泉涌般无法抑制。于是,我们决定今年提前回家过年,与家人共度那温馨时光。

爱人的工厂接到了一个大订单,为了这份合同,工人们都加班加点,无法抽出时间回家。我们知道挣钱的紧迫,但更明白家的重要性,钱是赚不完的,但家人的团聚却是无价的,爱人最后还是决定请假,回家过年。

一想到即将与家人团聚,我们归心似箭,开始准备年货和礼物,为孩子们购买了学习用具,还特意为他们挑选了新年礼物。我们为自己购买了新衣,为邻居好友准备了礼物,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家人的照顾。

一切准备就绪,买好了回家的车票,满心期待着与家人的团聚。然而,就在出发的前一天早上,一位满头白发的大爷焦急地拦住了我们,面露难色地说:“小伙子,能不能请你帮个忙?我家的下水管坏了,你能帮我修一下吗?”

我们有些为难,因为车票已经买好,行李也都收拾妥当,正准备启程。大爷显得有些无助,嘴里嗫嚅着,手在身前摆来摆去。我提议可以去劳务市场看看,但他摆摆手,说昨晚找过几家,但都因为过年而拒绝了。看着大爷焦急的神情和无助的眼神,我们实在不忍心拒绝。于是,我们决定退掉车票,先帮大爷修理下水管。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有事要晚点回去。妈妈在电话里说孩子们都在盼着我们回家,我安慰她我们会尽快往回赶。

走进大爷家,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院子里污水横流,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味。大爷把我们请进屋子,还为我们准备了茶水。我发现,大爷书房的书籍摆放得整整齐齐,还有一张北京航天三院颁发给他的先进工作者证书。这位大爷为国家作过贡献,遇到困难,我应该帮大爷解决,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怎能有国家的强大?这更让我坚定了要帮他修好水管。

于是,我对大爷说:“这个活我接了。”说干就干,我找来水桶,将脏水抽出来,倒在外面的排水沟里。接着,又挖开地板,用电钻打开地基,发现是水管老化腐蚀导致的问题,我出去购买了新的水管进行更换。经过一番折腾,身上弄得脏兮兮的,甚至有些恶心。

经过5天的努力,我先后换了3套衣服,终于帮大爷家修好了水管,铺上了新的地板砖,整个房间焕然一新,大爷非常满意。

当大爷问及工钱时,我把我爱人拉到一边,说:“这家人都是科技工作者,他们为国家作出了贡献,我们不能只为了钱,意思一下就可以了。”于是,我跟大爷说一共1000元。大爷不同意,坚持给我5000元,并说1000元连材料费都不够。我说我只买了管子,其余的都是之前剩余的材料。大爷见我不肯收钱,提出加我的微信,无奈之下,我只好加了他。

我觉得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心里十分踏实。

次日,我们搭乘的返乡列车缓缓驶进闻喜车站,我终于回到日思夜想的礼元镇阜底村。眼前的赵鼎牌楼,依旧屹立在村口,仿佛在诉说着岁月的故事,又像是在欢迎我这位久违的游子归来。

四年,在人生的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我来说,却仿佛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与变迁。如今,当我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心中涌起的情感难以言表。每一条小巷、每一块石板,都承载着我曾经的欢笑和泪水,都留有我成长的足迹。

犬吠声声,虽然略显嘈杂,但在我的耳中却是无比亲切。这声音,仿佛就是家的呼唤,让我心生归宿。村中的街道上,挂满了炫丽的霓虹灯,宛如彩色的梦幻世界。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美食的香气,炸鸡、糖葫芦、烤红薯……勾起了我肚里的馋虫,也勾起了我的童年记忆。

这时,手机突然震动起来。打开一看,是那位大爷转账的信息,一笔是给母亲的慰问金1000元,另两笔各2000元是给孩子们的压岁钱。我试图退回,但大爷的回复坚定而温暖:“收下吧,这不是给你的,是给所有农民工的感谢。你们为这个国家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这是你们应得的。”

这一刻,我明白了大爷的心意。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一份关怀和鼓励,更是对农民工这个群体的一份敬意和感激。在这个幸福的国度里,我们虽然平凡,却也伟大,我们用自己的双手筑起了高楼大厦,也筑起了家和未来的希望。

此刻的我,心中充满了自豪、幸福和幸运。我将带着这份自豪、幸福和幸运,继续前行,为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