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幸福的腊八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5

□彭建国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的时候虽然天气还比较寒冷,但因与年味相关,倍受人们重视,也因此总有暖心暖胃的腊八饭相伴。每到此时,我就会想起母亲为我们熬制腊八粥的情景,想起母亲曾经给予我们的疼爱和教诲。

小时候,每到腊八节的前一天,母亲便将平时积攒了好久的红豆、绿豆、豇豆、花生、大米、小米、核桃仁、红枣、葡萄干等材料找出来分拣,淘洗干净,提前用水泡好。腊月初八一早,天还没亮,屋外一片漆黑,母亲会比平时更早起来,开始在昏暗的灯光下忙碌,为我们熬制香甜味美的腊八粥。母亲先把耐煮的红豆、花生、黄豆、豇豆等放入大锅内加水,待煮到七分熟时加入大米、小米,而后再加核桃仁等,用旺火把粥煮至九成熟,最后放入红枣、葡萄干。只见锅盖被热气顶着,甜丝丝的香气氤氲了整个屋子。

那时熬粥用的是大铁锅,母亲一边拉风箱,一边往锅底添柴火。风箱一推一拉,火苗欢快地舔着锅底。随着风箱“呼哧呼哧”喘着粗气,灶火映红了墙壁,映红了母亲那还未来得及梳理的头发下晃动着的脸庞,也映红了腊八节的晨曦。腊八粥九成熟时,母亲开始用文火慢慢熬,边熬边用铲子慢慢搅,煮呀煮,熬呀熬,搅呀搅,这样熬粥才不会糊锅。随后压了火,再小火熬制,直到把米、豆子煮至稀烂,熬成稀稠适中的粥浆,熬成世间美味。那令人垂涎欲滴的腊八粥,在我们兄弟姊妹的等待中出锅了。

母亲拿起勺子,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舀进早已准备好的碗里。拌上白糖放入口中,我迫不及待地埋头喝起来,吸溜一下,又香又甜,都来不及细品就喝完了一碗,直把碗喝了个底朝天,还要伸伸舌头舔几下。喝粥的时候,母亲总会笑着问我们:“好喝不?”待得到我们肯定的答复后,她就会劝我们再多喝几碗。母亲告诉我们,喝了腊八粥,一年都会平安幸福。此时,一家人围坐在热炕上,盛一碗热腾腾、香气扑鼻的腊八粥,津津有味地就着腊八特有的杂烩素菜,整个屋子都是暖暖的、甜甜的。一家人在一起是那样热闹,那样幸福。浓浓的节日气氛,浓浓的亲情,在农家人的餐桌上得到演绎和诠释。寒冷的三九天,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喝着母亲用心熬制的腊八粥,暖胃暖心,幸福绵长。我心里想,要是天天过腊八节该多好啊!

喝粥时,母亲总要给我们讲个故事:古时候有个年轻人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家里日子越过越穷,等到了年末的腊月初八,家里断粮了。饥饿难耐的年轻人搜遍家里的坛坛罐罐,将残余的五谷颗粒连同可食的残碎物,一起煮成一碗粥喝下。从此下定决心痛改前非,靠勤劳过上了好日子。母亲借此故事教育我们,人要勤劳刻苦,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很多年过去了,我对腊八粥的记忆还存留在母亲期待的目光和辛劳的背影里。儿时的腊八粥充满甜蜜温馨,那是爱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那是无法替代的精神食粮。无论过了多久,身在何处,我都不会忘却!

美好的日子永远是易逝的,如今母亲离开我们已十多个春秋了!“欲见母亲空有影,再闻教诲杳无音”。年年腊八,今又腊八!每逢腊八,心里就特别的酸楚,因为慈母是在腊八节前离开我们的。没有母亲的腊八节,我感慨万千。随着时间的推移,腊八粥于我而言,不仅是熟悉的家乡饭,更是深埋心底的对父母的思念。随着他们的离去,再也没有那种饱含着温暖、欢喜和安宁的腊八粥能让我吃出童年的味道。腊八节对我来说,变成了一种等待,更是一种想念。或许母亲熬制的腊八粥算不上什么美味,但那中间有的是无法割舍的亲情和大爱,有的是过往岁月中最值得珍藏的东西。

腊八粥是腊八节的应景之物,是对躬耕田亩劳动果实的共同品尝,用的是农人们越冬的干粮,是拉开腊月大幕后的第一个“舌尖上的年俗”。腊八粥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绵延爱心的传统文化;腊八粥是一种铭记传承,更是一脉生生不息的挚爱亲情!腊八粥的香味拉开了中国年的帷幕,唯愿美好生活就像腊八粥的材料一样,一天比一天丰富甜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