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南瓜,南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22

□胡春良

阳台上放着个大南瓜,那是去年十一月老家乡亲们送的,我一直舍不得吃。说起家乡的南瓜,我可是有许许多多的话要说。

我家屋后空地里有一棵苹果树,那小块地也被用来种南瓜,那南瓜蔓攀到树上,同苹果树一同成为农家一景。记得小时候,蔬菜非常缺,南瓜是重要的蔬菜之一。这南瓜就如山里的黄土地一样亲切。

那时家家户户都种南瓜,甚至房前屋后都随处可见。山里的南瓜有许多品种,如菜瓜、花花瓜等。菜瓜呢,是菜青色的,圆润可爱,很受欢迎。那黄色红色南瓜的蔓往往会攀上大树,那长成的大南瓜非常壮观,特别是深秋树叶落了,那更是秋韵秋浓。还有一种南瓜瓜期非常长,在秋天还在不停地长,童年时见过一苗瓜蔓上居然长了十五个大南瓜。

在生产队时,村里一般不专门种南瓜,但庄稼地里会出现南瓜。有人说那是野生的,也有人说那是南瓜种子落在地里长出的。放学寻猪草时,偶尔也会碰到南瓜,贪吃的我们会把南瓜摘下来,放进筐内,上面盖上猪草,拿回家一饱口福。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施行之后,分田到户,地里种的南瓜也多了。南瓜同豆角、萝卜、白菜成为餐桌上最主要的蔬菜。特别是到了秋天,那南瓜就成了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农家小院到处都有南瓜的影子,大的小的,黄的红的,花色的菜青色的,那丰富的色彩让哪怕再破旧的小院都充满了情调,都会被装点成丰收的模样。人们也会把南瓜切成条串起来晾晒,冬天想吃的时候就可以拿过来蒸着吃,味道依然很甜。而挂满南瓜条的小院在秋风中也有着浑厚的古朴之美,的确给人无限遐想。

童年时,我最喜欢种南瓜和土豆。我有一套特殊的种植方法,即在土地解冻后挖坑,坑里先垫上牛粪,盖一层土,再放上南瓜子,培土。由于牛粪沤在土里会发热,这样南瓜就发芽早,而且牛粪也给南瓜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养料,所以种的南瓜不仅发芽早,还长得壮。往往别人才种南瓜,我的南瓜苗就长出来了。

有一年遇上倒春寒,下起了三月雪,我的南瓜苗在雪地里煞是可爱。我怕它们受冻,就用麦草把它们都盖住了。那破土而出的嫩芽,就是我无尽的牵挂,每天都要看好几次,甚至有时晚上也打着手电筒去看它们,那是土地绽放的生命,那是春天的触角,那是对故土深深的热爱和依恋。那嫩芽如今还长在心里,长在梦里,那是幸福的喜悦,那是古朴的诗意情怀。

去年国庆节回老家,乡亲看见我就热情地拿出自家种的白菜、土豆、南瓜送给我,我喜欢得不得了。这份带着泥土味的乡情,让人幸福,让人温暖。

那南瓜被我当作特殊的纪念品收藏在阳台上,每每看到它,我就仿佛听到了太宽河水的哗啦啦声,听到了山村的牛铃声,听到了乡亲们亲切的笑声……

南瓜,南瓜!大山故乡都装在里面了,瓜肉甘甜,籽粒饱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