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腊八饭小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7

□尚月旺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月一个重要的节日,古称“腊日”,又称“腊八”。腊八节时,人们会祭祀先祖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小娃小娃你别馋,过完腊八是小年。腊八饭吃几碗,馄饨吃出五分钱,揣进口袋等过年……”一进入腊月,腊八饭的美味,馋得人喉咙里直痒痒。七八个小伙伴围拢在一起,把左腿朝后搭在一起,一边用右腿弹跳着转着圈儿,一边拍手唱着唱不完的“腊八饭歌”,就这样拉开了年的序幕。

腊八节的前一天,我们在外面嬉闹时,父母就开始忙碌着腊八饭的事。

父亲先把收藏了很久的甜杏核取出来,用一截细绳在院前石桌上围一个小圈儿,然后往绳圈里放几枚甜杏核,用锤子往绳圈里砸,“啪”的一声,杏核壳就被砸碎,皱着细纹的木黄色杏仁就跟着蹦了出来。父亲将杏仁捡进一个粗瓷碗里,绳圈一扫,杏核碎壳就被扫下石桌。

父亲会把粗瓷碗里加满清水,因为父亲说干杏仁有毒,这样浸泡能把毒“拔”出来。

父亲打杏核时,母亲往往会把装着花生米和黄豆的瓦罐捧进厨房,把它们分别放进两个粗瓷碗里,再放些清水进去,让花生米和黄豆得到充分的浸泡。弄完这些,母亲就去忙馄饨馅的事。

父亲也不敢闲着,他翻箱倒柜寻下几枚五分钱硬币,把它们放进白酒里浸泡一会儿。过一会儿,父亲把硬币捞出晾干后交给母亲,又随手拿起厨房门口的一小把韭菜择了起来。

择完韭菜,父亲用清水淘洗干净,晾干后再把绿茵茵的韭菜切成葵花籽长的小段,放进搪瓷盆里备用。

母亲在厨房里把事先买的豆腐切成小块,然后把炒瓢放在火炉上,滴入适量菜籽油,豆腐块凉油入炒瓢,油温渐渐升高,炒瓢里的豆腐粒随着母亲手中铁铲的来回翻搅,周身变得黄亮。这时,母亲把刚才父亲切的韭菜段放入炒瓢翻炒几下,然后起锅倒入搪瓷盆里。做完这些母亲会把炒瓢用软馍馍擦干净。

之后,母亲取八个鸡蛋,将蛋液打到一瓷碗里,充分搅拌到蛋液能挂到筷子上为止。然后又往炒瓢内注入适量菜籽油,待油在炒瓢内翻滚,把鸡蛋液放入炒瓢,快速搅拌,直到蛋液渐渐凝固成絮状,将其倒入刚才盛着韭菜豆腐的搪瓷盆里。

随后,母亲把盐,还有由花椒、八角、香叶、桂皮粉碎的调料面放进搪瓷盆里,再往里面倒入少许香油,充分搅拌均匀,这样馄饨馅就做成了。

包馄饨不在话下,父亲是擀面皮的把式,一次能擀两个皮。母亲是包馄饨的能手,不大一会儿,竹箅子就摆满馄饨。看着箅子上挺着大肚子的馄饨,腊八夜的梦也是香甜的。

腊八节一早,母亲就张罗开腊八饭了。她先往铁锅里添些清水,待水开后,把昨天浸泡的杏仁去掉木黄色的皮,再把白生生的杏仁与昨天浸泡的花生米、黄豆倒在一起,用清水淘洗几遍,捞出放入锅内煮一会儿,再放入洗净的核桃仁、玉米粒、红枣。然后再把半箅子馄饨倒入铁锅,待馄饨煮熟后,再把事先用面粉加清水搅拌而成的面糊糊倒入锅内,用勺子充用搅匀。

待面糊熟后,母亲往锅内加盐和花椒粉,还有熟芝麻,再把绿油油的菠菜段放入锅内煮一会儿,香喷喷的腊八饭就做好了。

看着面前的腊八饭,杏仁白的似银,红枣红的似火,黄豆似金,菠菜绿的似玉,挺着大肚子的馄饨馋得人直流口水。

腊八饭里的核桃仁、黄豆、鸡蛋、玉米粒泛着金黄,形成“四金”,寓示着来年五谷丰登,财源滚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