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进一步加快推进盐湖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7

孙冬青

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运城盐湖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因职责所在,那天,我有幸在现场见到了总书记,非常激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后,我对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对领袖的重要指示有了新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盐湖考察时指出,盐湖的生态价值和功能越来越重要,要统筹做好保护利用工作,让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逐步恢复其生态功能,更好保护其历史文化价值。我通过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有了“三个新感悟”:一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来盐湖考察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盐湖考察,不仅为运城盐湖保护利用作出了重要指示,指明了发展方向,更为山西“五湖”治理乃至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路径和根本遵循。二是更加明确了盐湖的新定位。过去,我只认为盐湖是产盐湖、自然湖、生态湖,认真学习和领悟领袖的重要指示后,感悟到今天的盐湖,不仅是天然湖、绿色湖、生态湖,更是科研湖、生金湖、幸福湖。三是更加明确了保护利用好盐湖的任务和使命。过去,我只认为保护和治理盐湖是主管部门、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教诲,感悟到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保护利用好盐湖,不仅是主管部门、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运城市乃至山西省的政治任务和重要使命。思想认识的深化,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了加快推进盐湖保护利用工作的信心、决心和底气、志气。

对领袖的谆谆教诲有了新思考

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注重盐湖的科学研究、利用转化和生态保护,推动千年盐湖的华丽转身,让盐湖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湖。连日来,我们在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反复讨论、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萌发了“三个有为”的新思路。一是要在科研治湖上有为。今年年初,我们开始科学保护盐湖的探索,先后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5个博士工作室、2个实验室、3个野外观测点,确立了盐湖植被多样性、大气环境、土壤、水环境以及水生物5个子课题进行研究。下一步,我们要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的深度合作,在科研治湖上开展盐湖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规律、盐湖地质探源、盐湖特殊气象等“四个研究”,为盐湖保护利用提供科学决策、科学依据、科学支撑。二是要在“盐湖生金”上有为。黑泥是运城盐湖的天然“宝藏”,是运城的一座“金矿”,在让黑泥变成金的探索与实践中,我们要瞄准“金靶子”,多出“金点子”,开辟“金路子”,积极与顶级科研单位加强联系,对黑泥开发利用进行深入研究,对黑泥产品进行高端设计,采取突破性举措,打造黑泥天然产品、特色产品,让黑泥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同时,要加强对盐湖卤虫和藻类的开发利用,通过修复生态为卤虫的繁殖、生长、循环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卤虫养殖产业的高效和可持续发展。要重点研究盐湖藻类的分布规律和时空演替历程,制定针对性的生态保护措施,推进盐湖水生植物、生物、鸟类的良好循环,大力改善盐湖生态环境。三是要在盐湖保护上有为。重点加大科学支撑、环境整治、依法保护力度。在科学支撑上,建立全要素信息化、系统化、动态化、可视化的自然资源数据库,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全方位做好盐湖生态保护工作提供科学支撑。在环境整治上,深入宣传和实施《运城市盐湖保护条例》,加大盐湖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严禁和查处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私搭乱建、私挖乱采、破坏林草等违法违规行为。在依法保护上,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盐保中心建立了“盐湖生态和文物司法保护基地”,市检察院建立了“盐湖生态和文物保护检察工作站”,加大了对盐湖区域内土地、林草、水资源、微生物、野生动物等方面的依法保护力度。只要抓住科技、整治、法律这3个重点,我相信盐湖保护工作一定会迎来新气象。

对领袖的殷切嘱托有了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盐湖考察时的殷切嘱托,让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备受鼓舞,更使我们增添了新动力、新动能。我们确立了新征程上的新目标:到“十五五”中期,要将运城盐湖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此,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好“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点在绿色、生态、文旅上谋划新思路、找准着力点,做优做强文旅度假产业,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充分发动、组织全体盐保干部职工甩开膀子、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争取在工作中见到“四个新成效”:一是在加快保护类项目建设上见到新成效。预计总投资76.7亿元,加快实施盐湖排污、堤埝除险加固、水生态提升、生态综合治理等14个项目。二是要在加快利用类项目建设上见到新成效。预计总投资109.57亿元,加快实施盐湖旅游集散中心、池神庙片区、七彩盐湖景区提升改造、盐湖康养休闲度假区、南山郊野森林公园、凤凰谷森林公园等18个项目。三是要在科研类项目建设上见到新成效。预计总投资0.73亿元,加快实施盐湖生态环境检测、中条盐湖历史演变及地质构造研究、盐湖特殊微生物利用、盐湖康养系列产品研发、中条山自然博物馆等5个项目。四是要在加快传承类项目建设上见到新成效。预计总投资186.77亿元,加快实施“五步产盐法”展示体验区、盐工业遗址博览园、虞坂古盐道、圣惠古镇、盐池遗址公园展示等21个项目。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鼎力支持下,将运城盐湖早日打造成“三晋明珠、康养圣地、华夏母亲湖、池盐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作者系市盐保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