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浅谈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7

严林峡

我国的实体经济与国计民生紧密关联。发展实体经济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应该得到重视和支持。

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

受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虚拟经济泡沫等因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目前存在经营环境紧张、增速下降明显、结构性矛盾突出等诸多问题。

经营环境紧张。材料、土地价格、租金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大了企业的经营负担。群众消费能力不足,又加剧了企业经营状况的恶化,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挤压。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采取宽松的融资手段支持以及资本市场的快速膨胀,使房地产形成较高的盈利能力与财富积累,导致大量资本和民间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及其他虚拟领域,造成实体经济资金严重不足,加剧了实体经济的困境。

网络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逐渐养成了网上消费的习惯,给实体经济的经营造成很大冲击。在这种购买模式下,实体企业的流通途径受到很大冲击,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转型为电子商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加大。

银行风险偏好。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入低风险领域。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已成为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解难纾困

在当前境况下,金融业应加大力度对实体经济提供支持。一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将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领域。二是落实优惠政策,大幅减费让利,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切实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确保利民惠民政策落地实施。三是提高企业申贷获得率,合理设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鼓励推广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方式,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贷款与用款期限错配问题。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资金投放,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放宽准入门槛。

金融与实体经济兴衰与共,经济兴则金融兴,经济强则金融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形成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既是金融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也是金融赖以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要求。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运城分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