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从容轻松度过高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26

李亚君

2023年高考在即,在高考前的这段时间里,如何以良好心态应对高考,考出理想的成绩,笔者有以下几个方面建议。

1.莫问收获,只问耕耘。考前焦虑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现象。面对大考,紧张焦虑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最后这段时间,要告诉自己先不去想那些未知的不可控的事情,或者允许自己想个5分钟至10分钟,接下来将目光转到当下可控的事情上,比如做一些相对简单的习题,或者轻松梳理差错本上的知识点。

  2.平常心态,调整心情。拥有积极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一定行。同时,也可以允许自己在坚持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偶尔发泄一下,你甚至可以允许每天给自己5分钟至10分钟发呆一会。每天的学习任务坚持完成,以平常的心态,稳住,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3.得之我幸,失之我更幸。考前冲刺阶段,复习巩固一个个知识点,有所收获——得之我幸,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失之我更幸”,比如,错题、失分,包括模拟考试没考好,都可以。考前暴露的问题越多,你的胜算就越大。

4.当别人都坚持不住的时候,你还在咬牙坚持,这就叫成功。关键时候,拼的不仅是你的知识和基础,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一种顽强到底的意志力。

  5.释放压力,轻松面对。首先你可以允许自己的压力值稍高一些,这样的压力是最匹配你应对大考的适度压力,带着压力去做题,去适应。但如果压力值持续过高,就需要适度放松。比如,适当跑步、打乒乓球,感受自己的种种不好随着汗水流出,感受自己疲劳状态的放空,还可以吃颗糖让自己能量满满,撸撸猫,喂喂小鱼,在改对的题后面画一朵小红花等,偶尔给自己5分钟的时间放松一下,充足能量后继续前行。

6.要保障睡眠,休息好。可以试试睡前放松的一些方法。比如,睡前半个小时内不要做太难的题目,喝一杯热牛奶,热水泡脚,冥想,听听轻音乐或英语听力等。

高考期间保持和平时一样的作息,避免早早上床睡觉。切记不要吃安眠药。即使没睡好,早上起来伸个懒腰,动动手动动脚,微笑着对自己说:今天天气很好,我也精神很好,加油!

7.家庭氛围很重要。很多人会越到高考前越敏感。在考前,家长最好是和以前一样。孩子们可以“直接表达需求”,想要啥就要啥,让亲子之间不要过于拘谨。对于老师,多放大孩子的可爱和闪光点,让孩子们心情愉悦地学习。在这段时间里,学生要和身边的同学和睦相处,多表达几次“有你真好”“我很需要你帮我做些什么”,这样既会温暖他人,也会激励自己。

总之,考前的调节,要打造适合自己的节奏,有压力,有调节,有张有弛,当然,考前的复习肯定会累,累了给自己一个微笑和深呼吸,学累的你最美!成功的你更美!最后祝愿同学们都梦想成真,心愿得偿。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运城中学心理教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