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滚动图片>

历史文物见证华夏文明 退盐还湖焕发生态活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18

  市民在运城博物馆感受华夏文明。

运城历史悠久,文脉厚重,运城博物馆讲述着这片热土的文明史。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和传承力度,扎实推动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让沉睡的文物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运城盐湖具有4600多年的开采史,有着深厚人文底蕴和重要历史价值。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实施“退盐还湖”工程,保护范围内停止一切工业生产,因地制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盐湖的生态价值和功能越来越重要,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千姿百态的鸟类飞来栖息,新修建的盐湖绿道成为市民、游客的休闲胜地。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陶钵

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石钺

东周·三环钮双附耳铜盖鼎

西周·兽面纹立耳鬲足铜鼎

夏县师村遗址挖掘现场。该遗址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市民在运城博物馆华夏寻根展陈区参观。

“世纪曙猿”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

运城博物馆志愿者在“青铜器”展陈区为参观者讲解所陈列文物的“前生今世”。

成群的反嘴鹬在盐湖繁衍栖息。

市民骑行在七彩盐湖绿道,感受盐湖魅力。

蓝天白云、中条山与盐湖相映成景,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见习记者 高 琳

策划:雷哲侠

摄影:雷哲侠 金玉敏 闫 鑫 常 奇 姜 桦 方 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