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三个坚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31

刘 婵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2012年党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其中,调查研究能力居于第二位,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特别提到,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变化,新情况、新问题错综复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开展全面精准的调查,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才能作出科学决策,引领新的发展。

坚持群众路线,在求“深”上下功夫。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主要面向群众寻求真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到实践中学习,从群众中汲取力量。调研,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实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才可以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掘出来,把群众心里的意见反映出来,从而更好地作出决策,解决群众难题。

坚持实事求是,在求“实”上下功夫。有一些所谓的调研,有其名无其实,领导走到群众中了,但很多群众却是“群演”,光拣好听的说,甚至有些基层单位为了应付上级设计经典调研路线,因此许多调研带有明显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习气。要杜绝这种现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就要敢于正视问题、认真查找问题,自觉抵制浮躁浮夸、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和行为,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坚持“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用调查研究来反映实情,进一步研究探索良方实策,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在求“准”上下功夫。做“准”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去调研,才有对症下药的本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等。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的原则,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

历史实践已充分证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必须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通过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让调查研究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工作。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