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中流砥柱”第八届中国(三门峡)黄河大合唱艺术节举行

来源:三门峡网发布者:时间:2023-05-24

黄河岸边唱黄河,中流砥柱抒情怀。 本报记者 杜杰 摄

本报讯(记者王婉媚)九曲黄河奔流去,礼唱赞歌颂盛世。5月22日上午,“中流砥柱”第八届中国(三门峡)黄河大合唱艺术节举行,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市政协副主席冯勇,市直及湖滨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和100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演出。

本届黄河大合唱艺术节共有14支队伍800余人参加,邀请内蒙古组合、著名朗诵家、中国煤矿文工团夫妻歌手、青海省回族青年歌唱演员、三门峡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老师等100余人参与演出。演出在《黄河大合唱》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和第四乐章《黄水谣》雄壮气势的合唱声中拉开帷幕,黄河船夫与惊涛骇浪搏战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原创舞蹈《黄河水从我家门前过》曼妙动人,表达了三门峡人对黄河的依恋。蒙古利亚组合《忠实的心儿想念你》、陕西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圪梁梁》、豫剧《花木兰》、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让人听到了沿黄不同省份各具特色的“黄河声音”。著名朗诵家于同云现场朗诵《三门峡——梳妆台》,声情并茂,赢得阵阵掌声。演出在大合唱《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中落下帷幕。

黄河岸边唱黄河,中流砥柱抒情怀。作为黄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章节,“中流砥柱”三门峡黄河大合唱通过演绎气势宏伟的乐章、耳熟能详的乐段,抒发对黄河母亲的深深爱恋,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增进文化自信自强。

相比以往几届,今年的黄河大合唱艺术节首次采用数字转播车,现场采取AR技术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邀请沿黄省、市的艺术家演唱沿黄九省(区)代表歌曲等,亮点纷呈。从2014年开始,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组委会联合湖滨区委、区政府,连续举办了八届“中流砥柱”中国(三门峡)黄河大合唱艺术节,来自全国100多支合唱团队,30多名著名指挥家、歌唱家齐聚三门峡,在黄河岸边、滨水之城共同歌唱音乐史诗《黄河大合唱》。在中国合唱协会的鼎力支持下,三门峡黄河大合唱已经成为经典传颂的样板,在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为丰富群众生活、提升文化品位、展示良好形象、增加城市活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三门峡以建设“文化强市”为抓手,以“一节一会”为载体,以歌声为媒介,举办了“中流砥柱”黄河大合唱、“放歌黄河 唱响崤函”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的歌唱交流活动,创作了《黄河水从我家门前过》等一系列主题鲜明、昂扬向上的歌曲作品,培育了一批本土优秀合唱队伍和歌唱爱好者,传唱红色经典、弘扬爱国精神,大大提升了三门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