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二○二三年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出炉

今年实施十大类二十二项民生实事工程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4-25


三门峡日报讯 4月22日,三门峡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3年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共纳入十大类22项重点民生事项,继续从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万人、高技能人才1.5万人。

二是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全市幼儿园发展共同体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全年共培训45个家庭医生团队和2965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加强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加大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力度,年底前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

四是持续提升妇女青少年关爱水平。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新建“青翼家园”工作阵地6个,组织不少于8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有心理辅导需求的青少年应辅尽辅。对具有我市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程,为全市4万名儿童青少年免费检查视力、进行健康教育、建立和更新视力档案。

五是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全年完成改造800户以上。

六是开展中心城区建设提质行动。持续提升城区风貌,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提升城区垃圾处置能力,年底前完成三门峡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三门峡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建设。

七是持续打造安全韧性城市。实施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加装。持续推进城市窨井设施改造提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窨井设施日常养护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提升应急状态下供水保障能力,年底前在市区水厂加装6台应急电源。

八是实施住房安居行动。持续对全市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持续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

九是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建、管、护、运”并举,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提高城乡配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十是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推动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至群众社保卡银行账户,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超67项,惠及群众70万人以上。 (本报记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