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李白诗词唱出圈,非遗花样吸睛

来看文化综艺中的东方浪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24

□师文静

刚刚过去的周末,大型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正青春》上线四期,箜篌演奏者崔君芝和歌手郁可唯一起演绎的李白诗词《短歌行》出圈,古典诗词与流行音乐的结合,再次让观众见到什么是东方浪漫和唯美。近期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无论是聚焦诗词歌舞,还是展开非遗之旅,节目创作模式越来越丰富,节目主题也更加细化,不少节目尽可能地融合多种呈现方式,给观众带来文化的“深度之旅”,寻求出圈传播。

舞台上的奇幻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节目的特色是演绎传统诗词歌赋中的“青春”力量,集中呈现经典作品中的少年精神、理想主义,而在节目形式上,用音乐演绎古典诗词的呈现方式更加丰富,节目除了邀请歌手演唱经典作品,还联动众多专业艺术院团、文化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实现多维度创新呈现,让传统文化焕发青春魅力。李白的《短歌行》大家都比较熟悉,而在演唱中将箜篌与流行音乐进行结合,观众会听到这首诗词空灵又兼具刚毅的特色,大家仿佛也在跟随李白的脚步“吾欲揽六龙,回车挂扶桑。北斗酌美酒,劝龙各一觞”。音乐最能展现东方浪漫和奇幻色彩,该期节目中,还有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原创音乐人张宇宣带来的朱熹《观书有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共同演绎李白诗篇《观放白鹰》、音乐剧演员赖仙宇等演绎的李贺诗篇《马诗二十三首》、于毅和峨眉武术传承人凌云表演的音乐舞台《古剑篇》等,每个作品都融入多种音乐元素及时代精神。

近日刚收官的《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将地方史志、农学、地理学、茶学、文字学等领域的典籍进行了极致的精彩演绎。节目对《永乐大典》《汉书》《礼记》《诗经》《齐民要术》《说文解字》《越绝书》《文心雕龙》《备急千金要方》等典籍进行戏剧化演绎,呈现典籍故事中的情感世界、精神境界。演员们演绎的陈济、班昭、郑玄、贾思勰、许慎等古代圣贤故事极具感染力,节目再度被赞“神仙制作”。

这些舞台节目借助文化访谈、戏剧、影视化、音乐表演等多种方式,尽展历史澎湃、文化深度。

行走中的深度

当下,越来越多的文化综艺不仅细分题材,还采用文旅探索、戏剧表演、专家访谈、沉浸式体验、影视表演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模式,带领观众深度沉浸式展开文化之旅。

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已播出四期,探访浙江、江苏、福建、云南等省的非遗项目,通过非遗创新秀演、沉浸体验、还原绝技等全新的方式来打开非遗,多维度呈现非遗的创新成果、历史底蕴、中国智慧、东方美学。节目不仅行走至非遗现场,还融合游戏性、戏剧性、知识性等环节,观看的沉浸式氛围很足。

《锵锵行天下》也从第二季的西部自然风光之旅,变成第三季的江南深度文化体验旅行,看点是密密麻麻的苏杭非遗和传统文化,带领观众深度江南游。

《戏剧中国心》邀请到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带领年轻越剧演员组成“中国心剧社”,每期选定一个或多个越剧经典剧目进行重新解读和演绎。重新演绎的方式是,讲述戏文里的中国故事,走出剧场,走向街巷市井,以采风之路为线索,展现戏剧里的家国情怀。另一档节目《丹青中国心》把画作放到街区、艺术场馆、休闲公园等不同场所,吸引普通大众广泛参与,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文化成果共享。

正在播出的婚礼文化纪实节目《中国婚礼——好事成双季》开启美好爱情的探索之旅,探索婚礼承载的传统礼仪与文化。节目走南闯北,呈现少数民族婚礼、东北乡村婚礼等不同风格的婚礼,展现出南北乡村不同的婚俗文化与淳朴民风,探索婚礼背后家庭、伦理、文化和社会观念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看了这些节目才发现,传统文化与现代大众生活其实息息相关,这种丰富、灵活的节目样态,更好地传递了传统文化价值,获得了观众的情感认同。 (《齐鲁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