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让联花绽放古虞大地

——中楹会会长李培隽一行在平陆调研楹联创新工作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23

□张创业 荆齐美

平陆,古称虞国,自2017年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以来,该县楹联文化蓬勃发展,成为其对外展示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日,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副会长肖良平,会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林向阳一行,深入平陆县部官镇周仓文化园、西街小学、县直初中、实验小学,就楹联文化创新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现场    张创业 摄

5月13日上午,作为特邀嘉宾,李培隽一行出席了“第十二届中国部官周仓文化节”开幕式后,参观了周仓文化园景区楹联,就楹联文化在景区内涵提升方面等进行了交流。周仓文化园景区开建之初,就联合市、县楹联学会组织了创作采风活动,树立“建筑落成,楹联悬挂到位”的理念,从景区大门、主要建筑到配套设施悬挂20余副楹联,使景区的文化品位大为提升。

在景区西出口,当看到由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河东流派”领军人杨振生撰书的“不许三分,扛起青龙三百战;独留一划,劈开扁担一条沟”联作时,李培隽对这种切地、切时、切史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该联将周仓的人文历史传说、成语典故融为一体,书写潇洒,高端大气,令人回味。随后,李培隽一行为文化园留下墨宝。

临近正午,李培隽一行驱车赶到正在建设中的茅津黄河生态园。从西门步行至园中,映入眼帘的是该县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创业编撰、县楹联学会名誉会长陆贤忠书写的楹联“晋豫通衢,贾商辐辏,水陆要冲屏藩地;山河飞渡,杨柳夹堤,风光胜境度假村”,同样切时切景,庄重典雅,工艺考究,成为新景区的新亮点。在茅津古渡正门,由杨振生撰书的“斯地五千年,国珍鹾海满船起;此行三万里,天险黄河一望收”(北)和“莫问几时,昆仑水映茅城月;只听一唱,华夏鸡鸣砥柱山”(南)两副楹联,与新修建的古渡门楼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引得李培隽一行连声赞叹。

下午,李培隽一行对平陆县的联教工作进行调研。在“中国楹联教育基地”——平陆县西街小学,校长张黎红就进一步做好中国楹联教育基地工作,汇报了该校在营造楹联文化氛围、提升办学品位、联教纳入课程、培养骨干教师等情况,以及学校楹联教育与近期开展的“廉洁学校”主题文化活动相结合的做法。该校还请名家书写并展示了师生创作的楹联作品,李培隽就作品的结构、词性等问题与该校楹联教师深入探讨,并为该校题写了“立志、崇实、感恩、担当”的校训墨宝。

在2017年11月被授予“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的平陆县直初中,校大门上的标志联“育李培桃,大爱初心撑砥柱;成才圆梦,高山学海起蛟龙”,在初夏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夺目。校园内8个楹联板面一字排开,从联律通则到工作汇报,从师生作品到荣誉展示,丰富多彩,引人眼球。

李培隽还就该校在工作中创造性地为退休教师送嵌名联,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嵌名联中的对仗、词性等与教师进行了交流。该校还将平陆的自然景观、历史人物、成语典故等制作成文化墙,令人耳目一新。

正在创建“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的实验小学,是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该校的珠心算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被拍成电影《神算子》闻名全国。该校的楹联校本教材,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引起李培隽一行的关注。

随后,“平陆县中国楹联文化景区(基地)创新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该县实验小学举行。

座谈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文红简要介绍了县情,对该县在重点景区高标准悬挂楹联、克服困难出会刊、《中国对联集成·平陆卷》的出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平陆中学校长贾科周、实验初中校长赵俊亮、圣人涧小学校长张玉蓉、该县教育局局长赵兴辉等分别汇报了学校楹联教育基地创建情况。市楹联学会会长王文广对中国楹联学会领导莅临运城平陆调研表示欢迎,并希望平陆县楹联学会在楹联教育方面继续发力,再添举措,普及提高,锦上添花。

李培隽说,平陆自2017年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以来,出现了新的变化,取得了新的成绩,工作扎实、辐射面更广、普及面更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李培隽指出,景点用楹联提升内涵,内涵以楹联为载体进行宣传,是一个极好的举措。他对平陆周仓文化园“景区建筑落成,楹联悬挂到位”的做法赞赏有加,并希望多举办全国征联活动,一方面,宣传当地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另一方面,征集到的名家名作、传世精品,既提升了景区品位,又扩大了当地影响,一举多得。

李培隽希望景区在有效益、有盈余、有时间、有能力的时候,有意识地用楹联向大众普及传播,变目前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今后的“经济搭台、文化唱戏”,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游览中享受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大餐。同时,景区可以利用楹联这一短小精悍的艺术形式,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楹联导游队伍,引导游客认知楹联,增长知识,增加情趣,愉悦身心,让楹联发挥更大的作用。

就今后的楹联教育工作,李培隽强调,中国楹联文化在基层的重点是教育。楹联创作、学术研究,基础也在教育。这一方面,平陆县“三进”(楹联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做得比较到位。同时他强调,在中小学楹联教育方面,要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不要影响学科的正常教学。要依据现有的语文课本,在允许的范围内补充、融合。二是不要超越学生的学龄化程度。要探索研究适合于不同年龄段的、普及性的、知识性的楹联教育方式。

此次调研,李培隽提出,要保证楹联教育的质量,要大力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要加强学校和学会的紧密联系,定期交流,充分利用手机、网络等现代化媒体,分享互动,提升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