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河东黉宇 亮丽名片

康杰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佳联赏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5-24

□畅华丽

火红的五月,康杰中学学子正在全力以赴备战高考之际,迎来了校园开放日。康杰中学大门内侧楹联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中国楹联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运城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当代楹联河东流派领军人杨振生先生,为鼓励和激励全体师生和高三学子,弘扬康杰精神,传承红色文化送来的楹联佳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加了亮点,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风景线,得到全国楹联界和社会人士的关注和好评,也得到了开放日家长和广大师生的点赞。

题康杰中学联

起自堆云,酿成红色基因库;

发于沃土,造就未来翘楚山。

注释:“堆云”指堆云洞,是嘉康杰同志早期革命时期活动和办学的地方,康杰中学是以嘉康杰同志命名的学校,是“康杰中学”的策源地;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为革命本色,亦即中国底色;“基因库”即红色种子基地,指培养红色接班人的基地,亦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堆云”从表象上看,犹言“祥云环绕”,又喻学校教育以“阳光雨露育人”之意;“沃土”指河东这块华夏文明厚重肥沃之地,亦指学校是培养基础教育人才的沃土;“翘楚”比喻杰出人才,亦指学校乃为培养造就新时代和未来国家栋梁、杰出人才的高地。

此联特点:对仗工稳,寓意深刻,贴切自然,新颖时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