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河津市聘请上海大学教授“支招”灰陶琉璃文化建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25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为打造高标准的灰陶琉璃文化专业镇,促进河津市灰陶琉璃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津市聘请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玉雕研究院院长罗宏才教授团队,对该市灰陶琉璃文化专业镇发展进行高标准再规划。

罗宏才及谢璞两名教授深入河津市灰陶琉璃文化产业园,围绕河津灰陶琉璃文化历史脉络、人文风情、产业升级发展、乡村振兴等,走遍灰陶琉璃文化产业园及周边的角角落落,对园区周边的道路、水道、历史形成的人文标识进行研究。两名教授走访每个企业,了解发展历程;同时到玄帝庙、宋金瓷窑展馆、高禖庙、双牌碑楼等处寻找历史发展逻辑关系,力图在设计规划中复原讲述美妙的河津“中国灰陶琉璃文化之乡”故事,通过村庄、园区、展馆、培训等承载,提升河津灰陶琉璃文化厚重感,为河津灰陶琉璃文化专业镇提供高质量发展路径。

河津自古便有先民居住,共4处旧石器时代遗址、8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中发现的陶釜、陶锥、尖底瓶等遗存,是河津陶器制品源头。《山西琉璃》对河津窑头吕姓匠师烧制的琉璃评价是:工艺精湛,釉色绚丽。新中国成立之初,河津仍有少数琉璃世家坚守行业。1958年“河津公社陶瓷厂”成立,产品有瓦盆、脊兽、滴水等。1973年“河津县琉璃工艺厂”成立,东、西窑头两村也开始生产脊兽、滴水等土陶产品。近几年,河津灰陶琉璃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产品在省内外多处古建筑的修复建设中均有应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