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构建“盐溶于水”思政格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31

何建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在思政课建设中,盐化中学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厚植立德树人沃土,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为准绳,以素养为核心,以落实为抓手,以养成为目的,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化政治理论宣传与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构建“盐溶于水”思政格局。同时在教学中,学校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紧扣师生关心关切的真情实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程的教学进行有机融合,向学生进行宣讲,让思政课“有料”又“有味”,积极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建引领促进思政

“盐溶于水”是思政教育的主题,即把思想政治教育溶入育人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近年来,盐化中学以党建引领为旗帜,促进思政工作高效开展。在活动中,该校为培育“最优秀的盐中人”,构建“盐溶于水”大思政格局,提升思政工作开展实效,学校在开学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提出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党委书记讲授每学期第一堂思政课,营造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新常态,将科室合力转化为思政工作治理效能,初步形成了“党建+思政”“党建+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开创了党委引领、支部协调、党员示范、科室协同的“盐溶于水”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为高质量培养和造就时代新人注入强大凝聚力。

制度完善保障思政

做好学校思政工作,关键在以科学的制度为学校思政工作提供基本遵循。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善于开展学校思政工作,提高认识,完善学校思政工作开展制度,真正让思政课与时代同向、与现实同频、与实践同行,真正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为改变学校思政工作以班主任工作为依托、班会课为载体的传统模式,本学年以来,学校立足自身实际,科学分析学校发展现状,充分提高思想认识,精准谋划学校思政工作开展方案,紧紧围绕班主任素养提升、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文明校园创建等重点问题,每月在校园公众号推出一名优秀班主任的优秀事迹;制定了《班主任素养提升方案》《运城盐化中学学生行为守则》《运城盐化中学学生违规违纪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力求在制度层面给思政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基本遵循。   

素养提升合育思政

学校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正确处理好思政教育与学科教育之间的关系,消除“思政教育只是思政课教师的事”这种误解。在学校的倡导下,学科教师主动参与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主动提升思政教育素养,强化教学设计能力,融入诸如中国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等思政元素,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立德树人育人合力。

学校思政工作是班主任的首要工作,办好学校思政教育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团队的作用。为此,学校邀请多名国家级、省级优秀班主任来校进行传经送宝,积极鼓励青年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充实班主任队伍,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先进经验,切实提高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同时,学校积极通过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沙龙、班会观摩课、班主任技能大赛、教育案例讲述大赛、外校优秀班主任交流会等活动来促进班主任素养快速提升。班主任经验交流为新老班主任之间相互学习提供了重要平台,对青年班主任快速成长发挥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班级是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平台。本学年,学校以常态化检查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班级创建活动,重视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进取精神,开展各项评比活动,激发班级间的竞争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

立德树人打基础,思政育人绘底色。未来,盐化中学将更好地发挥思政工作在培养“最优秀的盐中人”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学校思政工作,积极完善思政工作相关制度,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班主任团队的技能素养,加大文明班级创建力度,积极展示盐中学子良好形象,不断构建起“盐溶于水”思政育人格局,真正让思政教育活起来、思政工作动起来,真正推动理想信念入脑入心。

(作者系盐化中学副校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