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上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发布者:刘珍珍时间:2023-03-22

重视干部教育,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到党校学习的根本任务。垣曲县委党校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党校初心,自觉扛牢党校使命,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力争在助推垣曲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示更大作为。

以学为先,夯实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垣曲县委党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先手棋”,按照“学、融、延”三字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作为第一课“学”在前面。第一时间制订出党校教师集中学习方案、外出培训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全体教师的理论学习。到目前为止,组织教师集中学习15次、专题研讨3次、辅导讲座2次。二是作为必修课“融”入课堂。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县委就对全县党员干部专题培训作了安排部署,由县委党校牵头制订了全县党员干部培训方案,真正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县委党校教育培训必修课,融入各类培训课堂。三是作为公开课向全县“延”深。党校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参与县委宣讲团,深入全县各地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垣曲县委党校挑选出3名优秀教师做了三堂微党课,在各类媒体平台展播,效果良好。

讲研一体,掌握看家本领

为党育才要有“人才”,为党献策要有“良策”。我们把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敢于担当”的教师队伍作为质量兴校的“关键一招”,落实在讲课和调研全过程。一是讲最拿手的课。我们把讲出一节最拿手的课,作为党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在2023年教学方案中我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分解成10讲,落实到每个科室,要求分专题备课及分管领导全程参与,讨论确定课程框架,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进行大试讲,评选出的精品课程纳入主体班和各类班次,要求每一名教师必须把所负责的课题讲成最拿手的课,保证随时、随处可讲,能够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讲。二是干最拿手的活。我们把完成一次高质量、有分量的调研,作为党校教师的“拿手活”。垣曲县委提出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奋斗目标,是带有方向性的、根本性的战略规划。要想为县委、县政府献“良策”,必须做好调查研究。为此,我们全年至少安排4次调研,要求每名教师提出2条至3条高质量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献计献策,真正做到精准认识全局、主动融入全局、有力服务全局。

活动出彩,提升教育质效

党校教育要出彩,高质量教学活动必不可少。垣曲县委党校坚持“三出”原则,使党校教育从单调枯燥中走出来,走进一线、走进田间地头。一是科研活动“出成果”。抓好省委党校课题的申报立项,即《山西奋力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研究》,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力争形成更多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二是讲述活动“出故事”。邀请专家和学者,立足垣曲本地的资源禀赋,大力挖掘本土的红色文化、红色资源,加快打造出5部到8部本土经典红色故事,把垣曲红色故事讲述好、宣传好。三是现场教学“出模式”。努力把历山、望仙、皋落打造成“两山”理念、红色文化、产业基地三个现场教学点,尽快形成“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互动体验”的教学新模式,把党的理论种子播撒在学员心田。

党校发展已经到了新的历史时期,关键看担当,根本在落实。垣曲县委党校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热情,紧跟形势发展的需要,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始终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为垣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党校新贡献。

   (作者系垣曲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