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硬核刑侦剧《他是谁》热播

不破不休的初心最动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2

 硬核刑侦剧《他是谁》3月14日在优酷和央视八套开播后,火爆全网,稳居灯塔、骨朵、猫眼等权威数据平台冠军。为什么选择白银案、南大碎尸案等真实案件改编?刑侦剧赛道“卷”起来之后,如何拍出自己的特质?

前5集出现3个案件,部分场景得到“还原”

《他是谁》讲述卫国平(张译饰)从“88连环杀人案”到“医学院碎尸案”,横跨8年重重阻碍和罪犯斗智斗勇的故事。张译再演警察,与安欣一以贯之的“轴”和热血不同,卫国平的身上有一条很明显的从稚嫩到成熟的成长线。

《他是谁》剧情紧凑,光前5集就出现3个案件,件件是名案。有网友说:“听说是真实案件改编才入坑,没想到被超还原场景吓得不敢晚上看。”

白银连环杀人案发生在1988年至2002年,其间凶手残忍奸杀11名女性,但由于当年探案技术的限制,警方并没有抓到凶手。直到2016年重启案件侦查工作,办案刑警在白银市某学校的小卖部抓获嫌疑人,才让多年的悬案告破。

《他是谁》中凶手割喉杀人,用的正是白银案凶手杀人的手法。白银案当年有一个被害者逃过一劫,逃离后从窗内往窗外望并看到凶手站在外面对她笑的场景,剧中也进行了恐怖的还原:女孩在屋内瞪大眼睛,看着凶手的手划在玻璃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南大碎尸案被害者是一位女学生,于1996年在南京大学被杀害后分尸。凶手在杀人后为了不被发现,加热尸体并切割成两千余片,但最终还是被一位清洁工发现。《他是谁》中同样是环卫工人发现一堆肉体组织,引发警察的追查。

对于现实案件的改编问题,导演鲍成志表示:“这里面肯定有一些我们搜集的案例作为参考,但整体创作主要还是来自于编剧的创作。我也看到有些观众在猜测这是哪个案子、那是哪个案子,如果能让观众因此关注到现实社会发生的事情,那也挺有意义的。”

刑侦剧和现实主义结合,回归生活真实感

把刑侦剧和现实主义结合是《他是谁》的特点和气质。譬如剧里使用了“时间标志”来塑造真实感。“时间标志”是一线民警办案时会采用的标记方式,用以记录和回溯案件进展。《他是谁》主创团队将这个细节进行了放大,也能带给观众更深的沉浸感。

鲍成志说,垃圾场的拍摄确实令人难忘,用什么方式拍,也斟酌了很久:“我们考虑过使用特效,但是从我的经验来说,实景拍出来的真实感,虚拟拍摄是无法相比的。可能什么都弄得很像,但就是差了‘质地’。所以最后剧组就真的买了六七十车的真垃圾堆在那儿。”

此外,除了张译,剧中配角们的演技同样获得网友们的好评。鲍成志透露,好多戏都是临场碰撞出来的,比如清垃圾场时入镜的那只鸡:“刚好拍的时候边上有一群,张译老师觉得挺有意思的,专门让道具组人员抓了一只从边上飞过去了。”

在紧张激烈的剧情中,还不时穿插一些幽默的桥段。对此,鲍成志表示,剧中很多警察角色之间很生活化的互动,都挺还原的。

“越是压力大的职业,他们越是会找一切机会给自己解压。同事、战友都是彼此的心理疏导员。我们在采访和体验生活过程中接触到的干警,很多都不像我们一般所认为的不苟言笑,其实比一般人反而要更有趣。”鲍成志说,这也是在还原这份职业的真实感。

创作把握初心,最想展现刑警的“不破不休”

有人说白银案、南大碎尸案、香港屠夫案之所以多年没有被侦破,是因为当年科学技术的落后,没有案发现场指纹、DNA取证,没有天网系统。《他是谁》呈现了许多20世纪90年代的查案手法,剧中破案虽然没有科技加持,但却让警察的侦破能力与人物特色更加鲜明起来。

“在一个刑事科学技术条件有限的年代,破案拼的是意志力、个人能力和集体力量。每个案子,小到小偷小摸,大到杀人放火,都只能靠最传统的人力办案,所谓的‘抽丝剥茧’,就是每一个办案人员一点一滴垒起来的。”鲍成志表示,不管什么时代,警察的侦查手段和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方式方法可以更新,但精神是需要传承的。而我们想展现的,就是这些办案人员的这种精神。”

有网友猜测,张译饰演的卫国平,名字来自白银案的两任负责人。白银案的凶手在犯罪现场留下了指纹,这导致在那些年里,所有刑警都觉得罪犯很容易被找到。但谁知等待指纹对验一等就是很多年。案子的第一任经办负责人刘海平因癌症去世,第二任负责人张孝国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第三任、第四任负责人相继调离岗位……他们都曾为白银案日夜奔走,在20余年的时间里,从青壮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刑警,可每一个“卫国平”都没忘记寻找真相。

《他是谁》编剧吴迪和李芳表示:“我们在做这个剧的时候,还有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哪怕有一个青少年观众因为看了这个剧,燃起了立志从警的理想,我们都觉得格外值得。所以在我们创作过程中,最要把握的就是初心。” (《潍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