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探讨现实议题 电影《保你平安》口碑走高
他们不约而同 向网暴说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14

□王轶斐

由大鹏指导,大鹏、李雪琴、尹正、王迅和王圣迪领衔主演的电影《保你平安》上映后获得票房和口碑双赢。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3月12日20点,影片票房达1.35亿元,豆瓣评分由7.8分攀升至7.9分。让很多观众感慨的是,主创首次将“反网暴”这一题材搬上银幕,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大鹏收获观众“高赞”

电影《保你平安》讲述落魄的中年人魏平安(大鹏饰)以直播带货卖墓地为生,他将墓地卖给了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韩露(宋茜饰)。韩露不幸患绝症,临终前捐出所有身家,但这一善举的背后,却有谣言说她是“坐台女”,韩露在死后被登上网暴的风口浪尖,魏平安决定为其挺身而出,寻找真相。大鹏在创作之初表示:“其实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网暴和校园霸凌的事情更是时有所闻,所以我们想讲述一个有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此次,大鹏将镜头聚焦“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个在国内影视题材中罕见的社会议题,很多观众点赞,这是大鹏多年来努力发掘喜剧片的一颗饱满果实:“现实主义内核和喜剧风格平衡得恰到好处。”有影评写道:“戏剧起点是从流言的后果往回捋,找到根源,各阶层的吃瓜角色贯穿起谣言的两极。大鹏态度硬朗、网感十足,又从喜剧中延伸出新的温情。”

创作灵感来自现实议题

《保你平安》有一个看似荒诞的故事,但主创的创作灵感却来自现实生活。此前,杭州一取快递女子被诽谤“出轨快递员”,两位网络诽谤者最后被绳之以法。最近,24岁女孩郑灵华,因粉色头发而遭遇大规模网暴,她在奋力抗争之后还是选择离开人世;曾开着拖拉机自驾的山东临沂网红“管管”,因不堪“黑粉”网暴而服农药自杀,年仅38岁。网络暴力对被害人造成的杀伤力巨大,但由于大多网络言论具有匿名性,网暴行为溯源难,维权成本高。而网暴行为其犯罪对象选择的随机性,也让身处“网络社会”的每一个人,都会有代入感和恐慌感。

反对网暴和“黄谣”,创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大鹏说:“如果我们面对这样的事儿,是不是也可以成为片中的平安哥、平安姐?是不是也可以站出来帮助其他人?让大家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这是我们拍摄电影的初心。”

◆新闻延伸

张静初现身说法反网暴

日前,演员张静初应邀做了《一个网暴亲历者的讲述》的直播演讲。她详细讲述了自己从2008年左右开始遭遇“黄谣”,到此后长达10余年不断被污蔑、羞辱和网暴的过程。张静初在遭遇了巨大的心理创伤之后,在2021年7月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她在演讲中透露,官司打了整整一年,自己胜诉了。然而,被法院判定为“诽谤”的造谣自媒体,却一直拒不道歉,依旧如常运营,仿佛一切都未发生。面对这样的结果,张静初和团队多次与账号及账号所在平台交涉,却始终没有结果。1月开始,她持续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声——为自己,为郑灵华,更为每一个遭遇过及可能遭遇网暴的人。几天前,那个被法院判定为“诽谤”的自媒体账号终于遭到处罚。张静初呼吁所有遭遇网暴的人,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为自己正名。 (《每日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