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判断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会用脚印去投票!”

盐湖吸引火烈鸟 火烈鸟引来远方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16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李婉玉)连日来,运城盐湖每天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摄友及野生动物研究者,他们希望赶在火烈鸟迁徙之前加紧拍摄或观察研究,留下火烈鸟国内越冬的珍贵资料。

远道而来的摄友一睹火烈鸟风采

3月13日下午,运城盐湖解州闫村一带的硝池滩,微风习习,阳光正好,天蓝水碧,空中飞鸟展翅,水上波光粼粼。

松软的黄土地上,整齐地停放着两排来自全国的车辆,有轿车、越野车,还有两辆房车。从车牌号来看,有京、沪、辽、陕、豫、湘等各地车牌。60多位来自全国的摄友及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沿池堤一字排开,坐着小马扎、架着相机,安安静静地注视着镜头,几十米外的水面上,3只火烈鸟自在地嬉戏、觅食。

徐莲梅、姜砚国和杜昭峰3人是附近村民,他们义务保护火烈鸟,为火烈鸟投食,为外地慕名而来的摄友及鸟友提供服务。据他们介绍,从2014年冬天第一次在盐湖发现火烈鸟开始,每年的10月底、11月初都会见到火烈鸟如期光临,每年数量不等,最多的一年是8只,最少的一年是两只,今年是3只。这些火烈鸟在运城一待就是半年多,基本上在4月中旬离开。

王泽重是北京人,两年前从北京动物园饲养队队长岗位退休,他们这次一行6人专程自驾来运城拍摄研究火烈鸟。他早就听说运城有越冬火烈鸟,一直感到很好奇。因为我国不是野生火烈鸟原栖息地,全世界火烈鸟共6个亚种,分别分布在欧亚、非洲及北美洲等地,中亚也有一小部分,都不在中国。而火烈鸟属于留鸟而不是候鸟,很少长途迁徙,所以在我国能看到火烈鸟一待半年多十分少见,这也是他期待运城之行的主要原因。

  据王泽重观察,目前运城盐湖的3只火烈鸟个头较大,属于大红鹳,原栖息地应该是非洲,也不排除中亚的可能。3只火烈鸟应是同一家族,妈妈和两个孩子,妈妈的年龄大概在5年以上,孩子年龄在两年以上。他认为火烈鸟连续9年长途跋涉来此越冬,至少说明运城盐湖生态环境好,没有自然天敌,也没有人为干扰,十分难得,应加倍珍惜。

张明云是河南省三门峡市人,也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十大生态摄影师。他每年都会来运城拍摄火烈鸟,也拍天鹅、拍盐湖的各种水鸟。他对这些年运城盐湖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印象颇深,他说,从这些鸟对运城盐湖持续关注的情况来看,运城盐湖的水鸟品种和数量在逐年增加,“判断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会用脚印去投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