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2022年我市12315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6

热点一:疫情期间,民生物资价格及产品质量问题成为市民反映的重点。主要问题是疫情期间,部分商家出现瓜果蔬菜等民生物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存在缺斤少两、未明码标价等情况。

热点二:涉疫药品价格及相关诊疗费用成为热点。主要涉及疫情期间,部分药店药品价格上涨、捆绑销售,诊所诊疗收费过高,口罩、酒精、药品等涉疫用品存在不同程度的“购买难”现象。

热点三:天然气更换智能表后,居民用气量明显增加。2022年,我市部分天然气公司推行更换智能天然气表。消费者集中反映,换表后用气量相较于之前有明显增加,需检测部门加大检测力度。

热点四:食品安全及餐饮行业投诉问题较为突出。主要涉及商家虚假宣传、销售变质食品、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食品、计量不足等问题,以及部分早餐店、外卖餐厅等中小型餐饮店未进行明码标价、卫生条件差、餐中有异物等问题。

热点五:日用百货类投诉依然居高不下。主要问题涉及线上产品宣传与实物不符、虚假发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7天无理由退货”落实困难;线下产品主要存在售后不到位、产品质量差、退换纠纷等。

热点六:交通工具类投诉热度不减。主要问题有:汽车购买过程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强制购买保险,定金纠纷,商家不履行承诺赠送的服务、不积极履行三包售后义务,车辆频繁维修后仍存在质量问题。

热点七:居民服务类投诉连年增多。美容美发洗浴行业主要存在虚假诱导、隐形消费、强制消费、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产品、未明码标价、服务项目随意加价、个体店主频繁易主或消失等问题。

热点八:教育培训机构退费难。一些涉及中小学生文化及特长培训的机构,因疫情影响,面临停业或转型,导致部分学生家长退费难,消费者维权困难。

热点九:家具定制货不对版频频发生。主要表现为:商家提供的床、衣柜、橱柜、沙发等家具的材质、尺寸、颜色、款式与样品不符,消费者举证能力薄弱,影响维权。

热点十:未成年人大额充值维权案件显现。主要涉及未成年人给主播打赏礼物或对游戏大额充值后,家长申请退款难;未成年人使用现金在实体店购买大量的游戏卡牌,因缺乏有效消费凭证,退费维权困难。 

记者 王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