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书写中国气派 传递华夏文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4

“九说中国”系列丛书分辑陆续推出,从最能代表中国气质、中国气象、中国气派的人物、事物、景物、风物、器物中,选取若干精彩靓丽的内容,以生动的语言和独特的叙事方式,描述华夏传统的不同侧面,向读者传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继第一辑《九个汉字里的中国》《玉石里的中国》《发明里的中国》等九种图书后,第二辑新面世三种《典故中的中国》《词曲吟唱的中国》《桥上桥下的中国》,《神话九章》《书法里的中国》等其余几种亦将陆续推出。

“庄周梦蝶”透露出怎样的中国人格?“管鲍之交”诉说了怎样的中国式友谊?通过《典故中的中国》所选的九则典故,学者鲍鹏山从源头上为我们揭示了中国人如何认识人与宇宙的关系,如何理解人与自我的关系,如何领悟个体的自觉,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存在等。从这些典故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过去,也可以看到中国的现在和未来。该书讲诸子、讲人性,更讲美丽伟大的心灵;有史论、有洞见,更有真挚热烈的感情。

从形式方面重新考察词曲的发展史,学者陈建华编写的《词曲吟唱的中国》则选取温庭筠、欧阳修、柳永、李清照、苏轼等词人进行介绍,最后以关汉卿压轴,作为“曲”的代表,一家一个案,当作名篇细读。

除了典故和词曲等文化精神遗产,古代工艺也隐藏着中国智慧。李晓杰教授的普及读物《桥上桥下的中国》,从古今史话、营造之术、建构之妙、园林飞虹、诗中赏桥、佳话典故、桥俗民风等方面让中国桥梁之美跃然纸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