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人在泉州——

“将‘关公故里’和‘八闽茶韵’两张好牌配成‘王炸’”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2

记者 牛嘉荣

“我是嫁到泉州的地道河东人!来自关公故里山西运城!”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忠义仁勇(福建)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亚琦向前来问询的游客热情介绍。身材高挑的她性格爽朗,讲起产品中蕴含的关公文化与茶文化滔滔不绝,一时之间,吸引不少泉州市民前来咨询。

2月18日、19日,山西运城(泉州)文旅招商推介会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忠义仁勇”茶也借着推介会在关公系列文创展台亮相。“忠义仁勇”茶在推介会现场、“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展厅入口、泉州影剧院三处地点设置展台,短短两天,就已经有不少商家表达了加盟意愿。

“基本都是泉州市民,大家看到这款产品后,表达了对关公的尊敬,表示买回家得先供奉给关老爷,然后再拿去冲泡!”已经在泉州生活奋斗十年的李亚琦说,这就是泉州人民信奉关公文化的朴实见证,也正是因为与关老爷的“缘分”,她决定以茶叶为媒介宣传家乡关公故里和解州关帝庙,为家乡文旅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茶叶在福建人生活中占有极高比重,不管大事小事,先泡上一壶茶才能慢慢说。在冲泡的过程中、闲聊的时候,就能宣传和推广源自我们家乡的关公文化!”李亚琦说。

为此,李亚琦及其团队在包装上下足了功夫。

通体看去,包装线条简洁,整体大气简约,符合现代审美;主色则采用“帝王黄”,以此表达关帝千百年来在人们心中崇高的地位;正中央的“忠义仁勇”四字选用图文形式呈现,兼具毛笔字遒劲有力的风格,进一步表现出关公文化的厚重与沉稳。在“忠义仁勇”上方,烫红的LOGO由运城关帝祖庙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官方授权。“LOGO设计理念用‘关’字形象展示出关公,也代表了运城。烫红也是因为‘红脸关公’之形象,线下实体茶旗选用丹青色,茶具选用‘风雨竹’关公文创,这些都是依托河东独有的关公文化资源及元素,作出新的解构。”李亚琦说。茶包背面右下角印有二维码,扫描后可直通“解州关帝祖庙”微信公众号。“初衷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在茶桌上了解关公来自运城,通过官方二维码直达关公故里、直通解州关帝庙,以进一步为家乡吸引人气,带动晋闽两地文化交流!”她补充道。

对李亚琦而言,“诚信赢天下”的晋商精神也时刻影响着她。因此,她将这5个字印在包装盒内,字系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所长傅文元手书,下方印章是山西解州关帝祖庙和傅文元本人的名章。“就是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能宣传我们解州关帝庙的机会!”李亚琦强调说,关公精神与晋商精神的共同内核有相通之处,“晋商自古诚信赢天下,晋商万里茶路又号称晋商魂,是晋商一路跋山涉水靠着关老爷的庇佑,一路南下北上,将多彩闽茶贩运到俄罗斯恰克图。我一直牢记晋商辉煌的历史,希望通过这款产品让更多的泉州人了解我们家乡,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能了解我的第二故乡东亚文化之都泉州。”

设计上的一次次对版,花费李亚琦数年时间,光设计师就换了4位。而在茶叶的选择上,武夷岩茶成为她的首选,因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荣登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岩茶是所有茶叶中制作工序最多、制法最为繁复的,也因“岩骨花香”成为福建茶人千年来追求极致的见证。“一定是选择最优质的茶叶,我们的茶叶来自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茶园产区,由武夷岩茶工艺第一村匠人打造。”李亚琦表示,设计上发力,那产品本身也要有极强的竞争力,才能打出口碑、做大品牌,真正将关公文化及运城的名号传播到千家万户。

李亚琦与解州关帝庙的缘分,也不止于此。

十年前,泉州小伙胡超慕名抵运,千里迢迢就为能亲往解州关帝庙祭拜关公。抵达运城的第一晚,他和李亚琦在“梅梅羊排”偶遇。原本只是萍水相逢的二人,谁也没想到第二天竟又在城市里遇见,一来二去彼此投缘,李亚琦随即带着她“未来的丈夫”游览解州关帝庙。也是因为这一段传奇,河东姑娘成为泉州媳妇,有了在泉州打拼奋斗的十年。十年来,夫妻二人共同奋斗,仅从事的红酒贸易和品牌运营,在全国已有300多家线下实体店;在茶叶生意上,拥有武夷山1000多亩核心茶山资源。随着生意越来越兴隆,和对泉州文化的日益了解,李亚琦真切感受到关公文化在泉州乃至闽南地区的巨大影响力。

“这一刻,我就萌发了宣传家乡文化的想法,想通过自己生意上的渠道结合闽南当地的生活习惯做一款亲近人、接地气的产品来宣传和推介家乡!历时四年,‘忠义仁勇’茶也在今年借推介会和文化展面世亮相!”李亚琦表示,此前很多人不理解不认可,也曾无数次想要放弃,最后能坚持下来,源于对关公文化的高度认可和发自内心对家乡的热爱。“我认为我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我的目标很简单,千城万店,有茶桌的地方就有‘忠义仁勇’茶,将精神财富活化,进一步提高关公故里的知名度,利用线下渠道来推广和宣传家乡的文化和旅游!可以这么说,‘忠义仁勇’茶是晋闽文化交流下的产物。”

2月21日,李亚琦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九曲溪两岸,她的茶山资源就在这里。每年春天,武夷山风景区前的空地最是热闹,这是鲜叶交易的时节,李亚琦也会在这里储备茶源。撕开“忠义仁勇”茶包装轻嗅,带着焦糖味的茶香扑鼻而来。将其冲泡开,原本卷曲的条索在水中舒展开来,香气馥郁,轻啜一口生津回甘。“当然得踏踏实实做生意,要靠品质胜出,依托文化赋能,将‘关公故里’和‘八闽茶韵’两张好牌配成‘王炸’打出去!”李亚琦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