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省蒲剧艺术院着手打造两部蒲剧新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2

本报讯(记者 牛嘉荣)近日,从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得知,该院演出二团正全力打造《贤相裴度》和《仝卜年》两部蒲剧新戏,并由“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景雪变担任艺术总监。

《贤相裴度》通过讲述裴氏家族典型人物裴度力排众议、不顾安危,平定淮西叛乱的主线脉络,展现出裴度忠心报国、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名臣风范,致力于弘扬河东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和廉政文化。

在原戏基础上,新版《贤相裴度》将完成再编再创,从剧本创作、角色塑造、演员表演等方面打造提升。具体而言,就是要立足于历史,深挖廉政内涵,紧追时代精神,在文学提升、乐队设计、舞美灯光、人物形象思想层面等方面不断打磨,最终呈现出集思想性、文学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高品质蒲剧作品,让蒲剧在新时代大放异彩,推动蒲剧艺术繁荣发展。

《仝卜年》以宏阔的历史背景、真实的史料发掘和雄浑的诗史演绎,塑造出一位来自于河东,在鸦片战争风云中临危受命,坚守台湾海防事业17年而卒于任上的民族英雄形象。全剧通过仝卜年振兴台学、改造民居、整饬官吏、拒贿反奸、开疆垦地、安靖平叛、坚守海防等一系列悲壮感人事迹,集中展现出仝卜年的爱国情怀、民族精神和国家主权意识。

《仝卜年》于去年6月正式立项,目前,已完成剧本初稿,下阶段将重点完成感情戏的叙事脉络与核心唱段的设计安排。该剧严格遵从史实,雄辩地证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反映着海峡两岸早日统一的人民心愿。

景雪变介绍,这是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个创新实践,回应时代呼唤,实现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高度统一。同时,景雪变强调:“这两部作品会依照最高标准进行打造,目标是成为山西省蒲剧艺术院的拳头剧目。《贤相裴度》和《仝卜年》将由院演出二团的青年演员全情演绎,让演员通过剧目理解、蒲剧绝技来诠释家国情怀的时代内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