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王峰与绛守居园池的“飙良梅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2-25

□梁冬

绛守居园池一角

认识王峰先生已有多年。他是山西省为数不多的高中音乐特级教师之一,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新绛县音乐家协会主席。他在音乐教学与音乐创作方面均有不凡成就,他的学生多次在山西省音乐高考中夺魁。他创作了《再走绛州》等两部组歌,以及《手背背手心心》《绛州火锅》等100余首歌曲。

而真正“认识”王峰是在10年前,他在文学方面的追求,他对绛州文化的热心与付出。

(一)

2013年,王峰出版了长篇小说《绛州锣鼓》。10年之后,他所著的另一部长篇小说《李毓秀传奇》又火了一把。十年笃志,经过实地走访,他写出了李毓秀的传奇经历与其创作《弟子规》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轰动绛州,使得当地一时洛阳纸贵。

王峰为破解新绛隋代花园“无解神字”之谜的热情与执着,更是令人感叹。

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绛县,有一座我国现存最早的官家花园——绛守居园池,又称“隋代花园”。大概很少有人知道,香港的南莲园池,就是以新绛的绛守居园池为蓝本建造的。

在隋代花园北端的中心,有一栋坐北面南的二层古建筑,名“嘉禾楼”。嘉禾楼左前方是一座假山,假山旁边有一个砖砌的影壁。影壁中心位置有一个石头门额,上面雕刻着四个字。多年来,这四个字众说纷纭,有的猜测为“万寿无疆”,有的云为“紫气东来”,终无定论。

(二)

20世纪60年代初,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王冶秋老先生造访绛守居园池,以唐代樊宗师在绛州刺史任上写有的《绛守居园池记》为线索进行调研。由于樊宗师文章艰涩难懂,王冶秋老先生写了篇《拨开涩雾看园池》的文章,并发表在《人民日报》上。这一切,在当时只有10多岁的王峰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过境迁,岁月更迭。20年后,作为新绛中学音乐教员的王峰,长期在“嘉禾楼”楼上居住。其间,他常常站在那四个字下陷入沉思,决计要解开“无解神字”之谜。

绛守居园池作为旅游之地,游人如织,每每遇见专家学者来访,或者遇到关注影壁上的字的游客,他总不忘请教、探讨。他已说不清曾经向多少专家请教过,也记不清曾经与多少游客探讨过。但几乎所有人都说不出所以然。其中也有不少专家与游客说回去后会同相关人士研讨,找出准确答案一定告诉他。令人遗憾的是,他没有得到反馈。

有一次,几位刑侦专家来绛守居园池参观,到了影壁前停了下来,对着门额上的字指指点点。他突发奇想,刑侦专家会不会有不同寻常的思路。

于是王峰向他们讨教,其中一位专家对着字沉吟了一阵,然后若有所思地说,这四个字看似文字其实不是文字,而是一种图画,一种形象。刑侦专家接着看了看旁边的假山与望月台,继续发表高论:“皎洁的月光下,乐声阵阵,男女结伴起舞……”

(三)

2012年之后,新绛中学搬离绛州署衙校区,入住新城校区。带着深深的遗憾,王峰离开了绛守居园池。

没想到10多年之后迎来了转机。

2023年2月12日,新绛召开省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的《弟子规》研讨会,王峰与来自古城西安的古文字研究专家李景宁先生结识。会后,他特意邀请李景宁先生到隋代花园游览,想让其看看“影壁神字”,以解心中多年疑惑。李景宁先生看了影壁上的四个字后,当即表示一定予以破解。

令他没想到的是,李先生回到西安两天之后,就通过微信发来了研究结果。影壁上的四个字为曾任绛州刺史的樊宗师所书,书体为金文,内容为“飙良梅强”。

“飙良梅强”影壁

李先生解释说,飙是四字之胆,良是四字之心,梅是四字之睛,强是四字之志。四字逐个解读,各有所指,意思是绛守居园池的风,十分温柔,外面的风,非常迅疾。绛守居园池的亭台楼阁、鱼虫花鸟清明善良。绛守居园池的梅花凌寒独自开放,令人神往。一方官吏励精图治,发愤图强,方能赢得百姓拥戴。因为绛守居园池为官家花园,四字连起来解读,略显晦涩生硬,整体意思是歌颂园池美景,勉励官吏自强。

李景宁先生讲,樊宗师不仅写文章涩,写字也一样。“飙良梅强”四字的解读,让绛守居园池影壁神字的千古之谜,也有了一种独到的说法。

十年磨一剑,四十年修成正果。王峰写歌曲、写小说、写故事、写散文,无论在当地工作生活,还是外出学习、旅游,只要有机会,他始终不忘对绛守居园池影壁神字的研究。

正是因为他在弘扬家乡文化方面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让他有幸结识了李景宁先生,从而让绛守居园池“影壁神字”之谜有了一种独到的解释,也圆了王冶秋老前辈60年前写的《拨开涩雾看园池》的不解之梦。这一结果,增加了绛守居园池的文化底蕴,让“飙良梅强”四字格外引人注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