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鸨羽》:最早反映运城盐工辛苦劳作的诗歌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2-25

□宋万忠 赵波

《诗经》,是我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有诗305篇,在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中,《风》是周代多地的歌谣,有“十五国风”,是《诗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诗经》之精华,更是华夏民族艺术宝库中璀璨的明珠,大抵是周初至春秋间各诸侯国民间诗歌。

“十五国风”中的周代民歌以绚丽多彩的画面,反映了劳动人民真实的生活,表达了他们对受剥削、受压迫处境的愤懑和争取美好生活的信念,是我国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其真正的魅力是在民间的传达、传播与实践;其最大的特点是在民间通过长时间积淀,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

“十五国风”中的“唐风”“魏风”,就是在今运城地区流传下来的民俗、风情、民意,通过艺术加工,而整理上升成为《诗经》中的诗歌。在“唐风”中有一首《鸨羽》,就是最早反映在运城盐池服役的盐工痛苦劳作生活状态的诗歌。其内容曰:

肃肃鸨羽,集于苞栩。

王事靡盬,不能艺稷黍。

父母何怙?悠悠苍天!

曷其所有?

肃肃鸨翼,集于苞棘。

王事靡盬,不能艺黍稷。

父母何食?悠悠苍天!

曷其有极?

肃肃鸨行,集于苞桑。

王事靡盬,不能艺稻粱。

父母何尝?悠悠苍天!

曷其有常?

《唐风·鸨羽》是控诉繁重徭役给盐工们带来的痛苦,诗以不宜树栖,只适合在湖泽生息的鸨鸟却集落在柞树起兴,抒写奴隶们长期在盐池服役,不能耕种稷黍以养活父母而呼喊苍天,表达了对征役之事的厌倦和无奈。其诗歌大意是:

涉水的大雁(在运城盐池生存的一种大鸨,比雁大)簌簌地拍动着翅膀,成群落在密集而茂盛的柞树上。盐工们在盐池服役,为主人采捞盬盐的差事没完没了,无法去种黍子和高粱,家里的田地不能耕种,成为荒田长满野草。靠谁养活我的父母爹娘?高高在上的老天爷,什么时候回到家乡,才能有个安身之所?

涉水的大雁簌簌展翅飞翔,成群地落在盐池岸边的酸枣树上。盐工们在盐池服役,为主人采捞盬盐的差事没完没了,无法去耕种黍子和高粱。拿什么去赡养父母?高高在上的老天爷,盐池徭役做到何时才能收场?

涉水的大雁簌簌扇动着翅膀飞成一行行,成群落在桑葚树上。盐工们在盐池服役,为主人采捞盬盐的差事没完没了,无法去种稻子和高粱。拿什么东西去给父母吃?高高在上的老天爷,生活何时能恢复到常规、常态?

《唐风·鸨羽》是最早在诗歌中反映周代运城盐池劳作的文化记录,也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今运城地区在西周时期为周穆王第五个儿子的封域,其用于祭祀的盬盐,出自运城盐池的池盐。《周礼》记载:“凡齐事,鬻盬以待戒令。”周《穆天子传》说:“戊子,王至自于盬。”意思是公元前928年戊子月,周穆王到运城盐池“观于盐泽”。

这也说明在周之前,运城盐池生产的池盐称为“盬盐”,运城盐池称为“盬池”,这一称谓有4100多年的历史。

周代是奴隶制社会,各级奴隶主(王、诸侯、公卿、大夫等)对奴隶们进行各种残酷剥削和压迫,使奴隶们远征服役,长期背井离乡,不能回家。田园荒芜,无人耕种,父母无依无靠,生活困苦,无人照顾,奴隶们在盐池采盐供养奴隶主的享受,却又遭受着极大的痛苦和折磨。

于是,奴隶们祈祷上天,用运城盐池独有的“大鸨”不宜树栖,用比兴的手法,发出了对奴隶主们的控诉和斥责。这是现实主义诗歌的一种创造,也是在诗歌中最早反映周代运城盐池劳作文化的真实写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