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坑东村的楹联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那同生 张佳明时间:2023-02-23

在闻喜县坑东村楹联文化大院外墙上、屋檐下,悬挂着新喷绘的25副对联。这25副对联颂扬了村内的17个团体和8位先进个人。这面楹联文化墙,吸引着乡亲们纷纷驻足欣赏。

楹联墙美观大方,内容语言优美,生动活泼,阅读后给人以愉悦之感,颇具启发性。这些楹联由闻喜县楹联学会会员王静澜和王秉伟共同创作。闻喜县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谭淑珍为楹联墙写下评语,“紧跟时代,服务大众,有助于促进乡风文明”。

“环境幽,文化浓,坑东至美;目光远,格局大,产业长兴。”这副对联所观照对象为新时代的坑东村。坑东村是一个林业先进村,系山西省美丽乡村之一。近年来,这里人居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产业发展兴隆。

“围绕核心担使命;紧跟时代谱华章。”这副对联是写给坑东村支村“两委”的。坑东村支村“两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带领全村村民富了起来,强了起来。

“汗洒康培林景秀;心倾金海富源长。”这是写给坑东村在山西康培公司打工乡亲们的。坑东村平川土地将近2000亩被流转给康培公司,村民个个诚信,踏实干活,把康培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干,每亩地纯收入近千元,自己打工也能挣钱,村里家家户户收入实现大跨越。

“高灌水流三岭绿;群翁汗洒万椒香。”这是写给在绿恒公司工作人员的。绿恒公司承包村北的土地将近1000亩,承包了30年,岭上有300多米的超深井,种有花椒、药材等,昔日贫水的高岭荒坡变成绿油油的梯田,到处弥漫着花椒和药材的香味。“满岭菊花仙女笑;万箩金朵富源长。”这反映的是村里杭白菊合作社,在岭上种菊花的事。“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这里引用苏轼的诗句颂扬菊花的美丽和用途。特别是景巧珍等三位老大娘,她们干活实在,栽苗技术高,成了杭白菊合作社的名牌,十里八乡都请她们栽菊花,传技术。

“食菜车车经日月;赤心灿灿暖乡亲。”这是写给村里蔬菜流动车车主王海波的。这份工作他已干了十多年了,他的温情举措让乡亲们吃上了新鲜的蔬菜和各种美食,大家都夸他是“及时雨”。

“大厦高门家美丽;和谐礼貌语文明。”这副联是夸赞村内20个五星级文明户的。他们都是遵纪守法、邻里互助、家庭和睦、尊老爱亲,会理财、能致富的模范村民。在他们的影响下,许多乡亲都已加入文明行列中。

“戴月披星迎旭日;清庭除垢美村容。”这是赞美村里的“美容师”许西林、王新福二人。他们为村里的环境起早贪黑、不辞辛苦,让村里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村里干干净净见不到垃圾。

“时讯墙,荣誉墙,墙墙励志;山西报,运城报,报报扬名。”这是赞扬村里的板报组和文化小院的。出板报可以让很多村民知道国内外大事和村里新鲜事,也可以宣传本地特色。

以上这些楹联是笔者从楹联墙上随手抄录的。这些特色楹联,已成为当地亮丽的文化风景,并且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让参观者在字里行间感受文化魅力,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