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春天礼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梁 冬时间:2023-02-23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文人墨客赋诗作词最多的,莫过于春天了。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是因为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江河泛舟给人以闲适之情,是因为人们经历了冰冻严寒的冬日,一种温暖、希望和力量从我们身边悄然展现开来。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面对春天的模样,人们会发出什么样的感慨——

春天,给人以童话般的世界。二月底,遍布城乡的桃李花竞相开放,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河东大地的人间仙境。漫山遍野,枝根相接,粉红缀枝,香风漫漫。明媚的春光下,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大地云蒸雾绕,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在莺歌燕舞的氛围中,但见华丽的蝴蝶,上下飞舞追逐着,在万花丛中划出一道道弧线。小巧的蜜蜂,舞动双翼,辛勤劳作,采集花粉,酿造着甜蜜,童孩们在花丛中嬉戏,消除着人们一天的辛劳。

在阳光之下眺望,潺潺流水,那桥洞在水中,清澈的水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和一簇簇樱花的粉色,梦幻至极。垂柳枝条随微风飘荡,水波荡漾,春意暖暖。如果你坐在慢慢悠悠晃荡着的小船上,听着船家给你介绍动人的故事,脑海中不由就会出现绚烂人眼的绝世风景。

站在山坡远看,炊烟袅袅,飘飘洒洒,春色渐浓渐近,添了田园诗情,多了黄土高原的画意,勾勒出一幅葱郁、瑰丽的轮廓。“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真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春天,给人以智慧和力量。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无不渗透着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之谈,如“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再到“春天是植树的季节……”,皆说明了春耕春种的重要性。这些启迪无不告诉人们,在春天就要谋划全年,否则人误农一时,农就误人一年。这些朴素的科学道理,正是源于对自然界的精准观察和准确记录,这与当代科学研究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这是智慧的结晶。

北方的二月春意渐浓,寒冷渐渐撤退。岩石上的冰层,滴下一颗晶莹的水珠,滚滚的春潮把坚冰击溃了、淹没了,迫使它驯服地和残冬一起向远方流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你看,经过冬季,光秃秃的树木,毫无生气,是春天的一场雨,让它生长发芽、绿透全身,变得有了生气。那贴在地上的小麦,仿佛在听着春天的脚步声,是一场春雨唤醒了它,真一个“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天的雨充满了诗情与画意。正如气势磅礴的春潮一般,春天具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这股力量,源自“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它焕发出愈挫愈勇的生机,凝聚起我们不畏困难、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这正是春天给我们的一种力量。

春天,使人充满着希望。春天就像呱呱坠地的新生儿,从头到脚让人感到新鲜。她一天一天长大,就像春天走来的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还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带领着我们一身朝气勇往直前。

春天给人们带来无限希望。这份希望潜藏在润物无声的坚守之中;这份希望,蕴藏在栉风沐雨的旷达之中;这份希望,深藏在藐视困难的自信之中。正如毛泽东在《卜算子·咏梅》中吟诵的那样:“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春天,孕育着欣欣向荣的希望,为我们创造美好未来坚定必胜的信念。

我赞美春天,歌颂春天,春天是叶绍翁嘴里的那枝出墙的红杏,也是苏轼笔下的春江水暖,还是韩愈称颂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一切,是,也不全是。因为我太爱春天了,爱它顺其自然,爱它能给人以希望,爱它给我们带来的一切美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