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即使暂时迷茫,也要努力放光

——给孩子的一封信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建光时间:2023-02-23

可为:

高考的日子一天一天临近,我想,你现在应该有点惴惴不安。因为你毕竟不是万千学子中最优秀的那一类;你甚至有点茫然无措,因为你到现在确实也不能够真正地了解你自己:比如到底该报什么样的学校、什么样的专业?但是,孩子,我想说,高考是你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你的这些表现都很正常。看着你,我就想到当年的自己。是呀,我不是人群中最优秀的一个,但是我要做最适合的自己。

首先,要正确评价自己的学业成绩,脚下的泡是自己磨出来的。即使你现在没有一手好牌,也要认真把它打好。更何况,你自己手里的底牌,本身就是你自己挣得的。你读过的每一本书,说过的每一句话,走过的每一段路,都形成了现在的你自己。时间就像是一条射线,它会穿过你所经历的一切……你的正确、你的错误,你的幸福、你的苦恼……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不管你厌恶不厌恶,爱它也好,恨它也罢,所有的一切,一旦被时间穿过,就从此凝固,从此不可更改,成为你生命中不可抹去的部分。

其次,要心怀理想,更要脚踏实地。也许你的苦思冥想,只是别人的寻常日常,回想自己走过的路,可多少次想对你说说其中的是非曲直、酸甜苦辣,多少次话到嘴边又忍住了没说出口。就像你孩童时期,爬到床边都不返回去还要一直爬,非要掉下来摔疼了才懂得危险一样,你自己的路,在这世上,没人能替代得了,即使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也不行。我们不能把你呵护成温室的花朵,经不得一点风吹雨打。所以,你即使暂时迷茫,也要努力放光。因为你的努力,还远没有达到要拼天赋的程度。你的同学都在努力奔跑,现在的你就是要把大家都在做的事情做到极致,将来的你才有可能脱颖而出,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最后,要慎重选择。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你走错一步,是可以影响你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你的整个人生。站在人生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当时只道是寻常,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学习的努力程度、考上的大学、所学的专业,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所练就的思考方法、形成的学习习惯、磨砺的人性品格,其实都决定着自己一生的命运。

高考是人一生中最正规最公平的一次考试,也是你绕不开躲不掉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不要犹豫、不要彷徨,不要痛苦、不要消沉,要像勇士一样,努力武装好自己,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挺直腰、昂起头,大步向前、勇敢去闯,依靠顽强拼搏为自己奋斗出一片新天地!

祝你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你的父亲

        2023年2月15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