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市3项重要考古发现入选2022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2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2月27日,由山西省考古学会、山西晚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在太原举行。在最终评选公布出的6项“2022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中,我市共有3项,占比一半。

这三个项目为:夏县辕村新石器时代遗址、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

夏县辕村遗址位于夏县裴介镇辕村,地处盐湖北部,芦沟河两岸台地上,是以新石器时代和夏商时期遗存为主体的古代聚落遗址,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这里发现了保存较好的仰韶晚期陶窑、房址和灰坑等重要遗迹,丰富了晋南地区仰韶文化晚期的考古资料,为研究运城盆地仰韶文化晚期向庙底沟二期文化转变提供了新材料。2006年至2022年间,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吉林大学等单位多次对辕村遗址及周边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清理了大量的遗迹现象,包括房址、陶窑、灰坑等,出土遗物有陶器、石器、角器等。

东渠遗址位于稷山县稷峰镇东渠村北,地处汾河下游,地势平坦,南距汾河约2公里,北距吕梁山约7公里。该遗址的遗迹与遗物特征,均与夏县东下冯、襄汾大柴遗址等晋南所见的夏时期遗存有极强的一致性,应属典型的东下冯文化,是近年来晋南地区少有的夏时期考古新发现,是继东下冯遗址、古城南关遗址之后发掘面积最大的夏时期遗址,为全面系统研究东渠遗址的文化内涵、手工业生产、生业模式等提供了材料支撑,对晋南地区沉寂已久的夏时期考古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西吴壁遗址位于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以丰富的夏商冶铜遗存闻名于世。商代墓地位于遗址夏商冶铜遗存集中分布区东部。2022年7月至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合作,在西吴壁遗址冶铜遗存集中分布区东部(遗址IE4区)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揭露出丰富的史前及夏商周等时期文化遗存。墓地范围内,基本不见与之同时的居址遗迹。商代墓地的发现,在西吴壁遗址中确认了一处性质明确的功能区,丰富了遗址内涵,为深入了解遗址的聚落形态变迁,探讨晋南地区商代人群构成、礼制源流,以及商王朝国家形态与统治模式等学术问题提供了直接证据,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此次论坛采取学术汇报的形式,由特邀专家主持和点评,项目负责人进行直播汇报,并对线下和线上观众的问题进行回答。项目汇报结束后,由特邀专家、媒体记者、山西省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和监事共同组成评委组对汇报的十余个项目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6项2022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分别为:运城夏县辕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太原小店郑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吕梁兴县碧村新石器时代石城遗址、运城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运城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临汾霍州陈村金元时期瓷窑址。

另外,由山西省考古学会、山西晚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公众网络投票活动结束,经过激烈角逐,根据公众票选数量,推出2022年度3项“最受公众关注的山西考古新发现”,分别是:临汾霍州陈村金元时期瓷窑址、大同平城智家堡唐代墓地、吕梁兴县碧村新石器时代遗址。

2022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涉及时代跨度大、地区多,反映出中华文明各个时期的丰富面貌和厚重历史信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