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北里村古寺庙记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2

李忠厚

寺庙是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河津市北里村的庙宇,从数量到质量在当地都是挂了号的,它不但代表着北里村一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定格,同时也揭示着其地理灵气和人文底蕴。

北里村冠“庙”字的,大的庙宇有三座,均有献殿、舞台、厢厅、钟楼;小的庙宇有四座,多数以方位立名,也就是俗名。至于庙的学名,现在村里的老年人无人论起,所以只得以方位俗名称谓。三座大庙分别是:北岸庙(据李福奎先生在南岸井发现观音寺碑文,据考系北岸庙,现在王建立、王存义、李建民等院基)加上东边的空地,共七八亩地。池头庙即现在的舞台前,因庙的左边是南岸大池泊而得名,占地约二亩。地里庙在村东南角方向,离村还有一二里,四周是一片耕地,故名叫地里庙,约占地二亩(即现在李锁福等院基地)。除这三大庙外,还有叫得上名的五座小庙,即北岸府君庙(即井厦后,李远来的院基之地),寺后坡上的天神庙(李降科院基),东头庙(即李天选老院东沟棱上,紧靠井厦南边),财神庙(即李尚印老院马房东边),西关庙。

北里的三座大庙年深月久,无文字记载,难以考究。当时,三座庙面积很大,工艺讲究,雕梁画栋,飞檐拱斗,筒瓦抱沟,青石蓝砖,建筑形式应有尽有。特别是大庙中庙中有庙,整体气势宏伟壮观,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艺术个性。按照老年人的说法,如果这三座大庙不拆的话,放到现在应该是很好的旅游景点。据最近发现碑文考证,北岸庙即观音寺,建于清代1647年,毁于1952年,前后共305年。北岸庙分两部分:主庙在西边,有山门、正殿、钟楼、厢厅以及后殿。从西边过一个洞桥到东边是舞台和献殿,献殿两侧还有药王庙、娘娘庙、关老爷庙等几个小庙,各庙中的壁画艺术独特高雅,无论是历史人物、图腾怪兽、花草树木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从北岸池泊往北,尽头就是北岸庙的山门。山门进去是正殿,正殿东边还有一座钟楼,高10米左右,上面挂着一口生铁铸钟,钟高1.5米,粗1米,重500公斤到1000公斤。当时村里没有起重机,老人们讲,这么大的钟是用堆土方式拥上去的。据李峰云老人回忆,1952年县公安队以破除迷信为由将钟卸下来,到1958年大炼钢铁时才把钟毁掉。正殿里塑有大红脸神像,两边站着几个罗汉判官,泥塑雕像,衣着装扮、颜色搭配独具匠心,工艺特别考究。比如大红脸,红油油的好像脸上出汗一样,使人感到特别逼真。正殿后面是东西厢厅,竖立着十多通石碑。再后边还有一排后殿,供奉着多尊神像。主庙往东过洞桥就是坐南向北的舞台。北面是一排房子叫献殿,是穿廊形式,看戏时,穿廊下边还能站人。东西两侧还有几个小庙。舞台东边是几个“Z”字形的台阶门楼,可以上到舞台院内。舞台下边的拐弯处有一小池,通常人们叫洗猪池。洗猪池的来历据传说是北里村分王李两个大户,王户居住庙近,并且性格比较强;李户居住分散,距离庙比较远。每到祭祀的时候,李户把猪拿来献上。献得早了,王户说“你急得干啥”,嫌太早了;迟了又说,“你们干啥,这时候才来”,王户就把李户的猪从献桌上扔下去。李户的人比较厚道软弱,只得把猪抬到小池洗干净再献。

北岸庙整个院内共有十来棵柏树,郁郁葱葱,叶繁枝茂,整体结构清静阴沉,幽雅肃穆,流露着古香古色的特殊气息,蕴含着很高的文化内涵。北岸庙的舞台拆得迟,一遇雨天,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在舞台上玩“拼枣核”“栽方”“拼杏核”等。舞台东侧的画是八仙过海,西侧墙画的是五龙治水,画工讲究,墨淡适中,五龙治水腾空而起,八仙过海栩栩如生。池头庙,在村的正中央,但规模不大,即现在的广场东边,面积约一二亩,只有南舞台北献殿,至于供奉的什么神无人能说清。东西两边是厢厅,院内有一棵槐树,树围在2米以上,1957年才枯死。村里演戏主要在这个台子上。解放后,这里一直是北里村小学所在地,舞台和献殿是1954年拆掉的。

地里庙,在村东南方向,离村一二里,四周都是耕地,故俗名叫地里庙,内有南舞台,北有献殿。据老年人讲,每逢大旱之年,村里都要在地里庙唱戏。

古老的建筑已形影无踪,今将老人们的回忆整理出来,留给后人们以慰乡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