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祝你谈谈笑笑 跑跑跳跳

来源:发布者:朱光潜时间:2023-03-04

愁生于郁,解愁的方法在泄;郁由于静止,求泄的方法在动。从动的中间我们可以寻出无限快慰。

这个道理我可以拿两件小事来印证:从前我住在家里,书房总喜欢自己打扫。当混沌的世界变成窗明几净,此时悠然就座游目骋怀,乃觉有不可言喻的快慰;再比方你自己是喜欢打网球的,当你起劲打球时,你还记得天地间有所谓烦恼吗?

晋人陶士行老来罢官闲居,找不到事做,便去搬砖。晨间把一百块砖由斋里搬到斋外,暮间把一百块砖由斋外搬到斋里。人问其故,他说:“吾方致力中原,过尔优逸,恐不堪事。”他又常对人说:“大禹圣人,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其实惜阴何必定要搬砖,不过他老先生还很茁壮,借这个玩意儿多活动活动,免得抑郁无聊罢了。

朋友,闲愁最苦!愁来愁去,人生还是那么样一个人生,世界还是那么样一个世界。

假如把自己看得伟大,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屑”的看待;假如把自己看得渺小,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值得”的看待。

我劝你多打网球,多弹钢琴,多栽花,多搬砖弄瓦。

假如你不喜欢这些玩意儿,你就谈谈笑笑,跑跑跳跳,也是好的。就在此祝你——

谈谈笑笑,跑跑跳跳!

(摘自《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