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扫码时代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09

袁省梅

小城不大,城南的早市也不大,倒是红火。从早上一直到中午,都是人来人往,热闹得很。李老汉的菜摊也不大,有两步宽吧,位置也真是好,在早市的入口处。

李老汉摊子上的菜是应着季节卖的,春天是白蒿、荠菜、扫帚苗,都是地里栈边长的野菜。现在的人们喜欢吃这些个野菜。过上几天,天暖和点,老汉菜园子的菜就能卖了,菠菜、芫荽、油菜、茼蒿、山葱,接着是茄子、辣椒、西红柿,立秋后,刀豆角和花皮南瓜就能卖了,一直到了处暑,地里的萝卜苗、胡萝卜苗又疯长开了……李老汉的菜该嫩的嫩,该老的老,一棵是一棵的样子,一棵赛一棵的精神,是有一股经过风吹日晒雨淋后的茁壮劲儿。往往是,老汉刚把各样菜摆在摊上,就有人蹲下来挑拣。人们说,大田地里的菜比大棚里的味道好、正,各是各的味。

早市上,还有几家卖大田菜的,但好像都不如老汉的菜好。人们认为,李老汉和婆婆两个人一副笑眉眼,买不买菜吧,对人都是笑呵呵的,有时,已经称好了,还会再搭上三棵两棵。你别小看这三两棵不值钱的菜,它会让人顺心开心。这样,李老汉菜摊子上的菜就卖得好卖得快。

是谷雨过后的一个早上,李老汉和婆婆刚把菜摆好,有人就蹲了下来,还没问价,手上已经抓了一把菠菜。菠菜称好了,二斤,五块钱。客人掏出手机,给李老汉要码。李老汉却拿不出码儿。一旁的婆婆急得在菜堆里找,在包里翻,就是不见那个系着一根蓝色带子的码。老汉却不急,笑模呵呵地说,今儿个忘牵“马”了,给现金吧。

买菜人就把挑好的菜放下来,嘟囔了一句,哪有现金啊。站起来,走了。

现在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哪个出门带现金?买一块钱的东西,是用手机扫码,买三十五十成百上千的东西也是用手机扫码付款。

老汉要现金的话推走了好些个顾客。婆婆不乐意了。婆婆说,码呢?码呢?你把码藏哪儿了?

老汉却咬定说是忘带了。

婆婆不信,气咻咻地骂老汉耍啥花招哩。婆婆说,你是想把菜再背回去?

老汉铁着一张脸不说话。

货卖一张皮。何况他们的菜都是青菜,到了下午就不是十分的水嫩了,谁还愿意买呢?婆婆叨叨着让老汉把码拿出来,老汉却嫌婆婆心急,他悄声劝道,还早哩,买菜的人多着呢。

老汉不愿让人扫码付款。

老汉想收现金。

原来,收款码是孙媳妇的。老汉和婆婆没有智能手机,他们用的是只能接打电话的老年手机。

老汉第一天摆摊时,旁边的人就提醒他要弄个码。老汉思来想去不知要谁的码,要儿子的吧,儿子好喝酒好打麻将,钱打在他手机里,喝了赌了,咋办?儿媳妇倒是不喝不赌也不乱花钱,可是太抠,一根柴棒子拿到她家,你也休想拿出来。那要闺女的码?人常说,闺女是父母的小棉袄。闺女跟父母贴心,家长里短,啥话都能说,一分一厘也好张嘴。可婆婆不同意,说是儿媳妇知道了,会有意见。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啊。

思来想去,老汉要了孙媳妇的码。孙子去年结的婚,孙媳妇在镇上蛋糕店打工,过几天就会给老两口送三五块蛋糕啦一小包酥饼啦,说是自己做下的,让爷奶尝尝。老汉心说,把钱打在孙媳妇手机里,她肯定不会昧了。用孙媳妇的码的第一天,老汉算了,码上存下了三十五块,手里收下的现金只有八块。然回家见到孙媳妇,孙媳妇喜滋滋地夸爷奶会卖菜,半天就挣下三十多块钱。孙媳妇问爷奶,是眼下把钱给他们还是攒多了再给?

老汉和婆婆一听这话,都不好意思叫孙媳妇马上给钱,都说不急不急,等攒多了再说。

可是,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都过去了,孙媳妇都没给他们钱,见了他们,只是说忙,说闲了到银行取下钱了给。老汉和婆婆呢也就不好意思催了,心里呢是真的有些急了,他们指靠那点钱买油盐酱醋、走人情礼数的啊,还有头疼脑热的药,也指望卖菜的那点钱。

这样,老汉卖菜时就先问人有没有现金,没有现金了,才让扫码,而这天早上,老汉干脆把码收了起来。可是,眼看着太阳走到头顶了,菜还没有卖多少。

趁摊子前没人的时候,婆婆叫老汉把码取出来。

老汉还是不愿意,要再等等看。

婆婆悄悄说,往常孙媳妇手机上三块五块不停地进,这半天了,一分钱也没有叮当,孙媳妇问起来看你咋说?

咋说咋说?人家都给的现钱嘛,我有啥法?

老两口正吵着,过来几个买菜的媳妇,竟然都是给的现金。她们说,知道你要现金,为了买你的菜,我们专门拿的。

老汉把钱递给婆婆,嘿嘿笑,看吧看吧,人都爱见咱的菜,就会给咱现金。婆婆白了他一眼,接了钱,没说话。老汉就又笑模呵呵地叨叨,人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