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82版《柜中缘》四十一载传承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2-08

□王思恭

今年除夕夜,蒲剧首登央视总台春晚,由中国戏剧“文华奖”、“二度梅花奖”、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获得者,著名蒲剧表演艺术家景雪变,携其代表作蒲剧《柜中缘》闪亮登场。她那多姿多彩、魅力四射的表演和细腻婉转、美妙动听的唱腔,使守在电视机旁的蒲剧戏迷终偿所愿,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82版蒲剧《柜中缘》热演40多年的艺术历程,成了广大市民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景雪变携《柜中缘》亮相央视总台春晚(资料图)

来自外剧种改编

景雪变首演的82版《柜中缘》,剧情生动有趣。目前,戏曲界存在3种版本的《柜中缘》。年代久远的蒲剧传统戏,最早形成于清乾隆年间,讲的是明末原籍平陆、身任宁夏巡抚、人称李都堂的李虞夔,在任期间治理水利、关注民生、业绩卓著。明亡之后,复明反清事败,其家被抄,其子李亚男为躲避公差追捕,向村姑许翠莲求救。翠莲急中生智,将李公子藏入柜中,骗走公差。其兄淘气随母省亲,中途返回,取物开柜时,疑妹不规,将李公子捆绑逼问。兄妹争吵,许母返回,问明情由,深表同情,并将许翠莲许配李公子,平陆县保存有记载此事的碑记和“李避沟”村的记录,该村主要是李、许两姓,说明“戏出有因”。筱兰香、王秀兰、梁惠芳等名家皆擅演此剧。

其他剧种移植该剧时,出于对抗金民族英雄岳飞的敬仰,将李公子改为岳飞之子岳雷,这小小的改动,将该剧的时代背景由明末清初前移到南宋时期,故事发生地也由北方移到了南方,但戏曲情节大体相同,均是各大剧种深受观众欢迎的看家戏。

景雪变一戏成名

1981年年末,为备战运城地区戏曲会演,运城县蒲剧团决定以新秀景雪变、名丑耿典吉、青衣梅艳云、小生孙建平的阵容,排演《柜中缘》。

早在1978年,该团在西安长时间演出时,对秦腔《柜中缘》很欣赏,副团长吕海清通过时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剧团献艺,并在秦腔《柜中缘》中扮演许母、原籍夏县的老朋友阎东贤热心帮忙,得到了秦腔《柜中缘》剧本。高建宏、李泉水按照蒲剧剧种特色对其进行了整理,由李泉水导演、董永祥谱曲,将李公子改为岳雷,紧锣密鼓地投入排练。

为在短时间内将该剧打造成精品,吕海清、耿典吉从西安请来秦腔《柜中缘》的3位主要演员,由郝惠君对景雪变、李欣对耿典吉、阎东贤对梅艳云,一对一地传授技艺。景雪变等剧组演员刻苦勤奋、加班加点、认真排练,历时一周,终于使该剧如期问世。

1982年1月1日,是景雪变与爱人杨建平新婚的大喜日子。2日,剧团赶排出来的新版《柜中缘》未来得及彩排,就在运城建工剧院直接参加了地区会演。该剧清新的格调、跌宕的剧情,使观众耳目一新。景雪变扮演的许翠莲,清纯靓丽,活泼可爱,出场时轻巧、飘逸的碎步圆场和别致精彩的甩大辫表演,表达了妙龄少女走出闺门,顿觉天宽地阔、轻松欢欣的喜悦心情。

做针线活时,景雪变继承蒲剧传统,借鉴、吸纳秦腔表演技巧,在搓麻、劈麻、捻线表演中融入丰富的舞蹈语汇,夸张而不失优美,营造了热烈的喜剧氛围。她以抒情欢快的花音二性、紧二性、留板成套板演唱的“舞青麻不由我心驰神往”唱段,情景交融,声情并茂,韵味浓郁,优美动听。

被差役追捕、抢门而入的岳雷向许翠莲求救,景雪变准确把握人物心理,先是惊慌、焦急,经过逐客与救人的内心冲突,正义感战胜了人言可畏的顾虑,毅然将岳雷藏在柜中,骗走差役。哥哥淘气返回,忐忑不安的翠莲拖延,着急开门后由于心虚对淘气尴尬假笑,精准深刻地揭示了许翠莲是非分明、见义勇为、单纯可爱的性格特征。母亲返回,问清缘由,喜订良缘时,景雪变则将少女娇羞喜悦、兄妹嬉闹时调皮活泼的天性,展示得惟妙惟肖、精彩迭出,成功塑造了小家碧玉许翠莲鲜活灵动、形神兼备的典型形象,得到业界和观众由衷赞许。

耿典吉等剧组演员配合默契,演出大获成功,景雪变荣获优秀青年演员一等奖,耿典吉荣获优秀中年演员奖。会演结束,新版《柜中缘》成为剧团热演剧目,观众争相观赏,只为一睹为快。

1984年11月,山西省文化厅、省剧协和运城地委行署联合举办的“王秀兰流派舞台艺术展览”,在运城艺校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北京、太原和各省业界领导、专家、名流500多人出席。王秀兰主演了《西厢记》《少华山》《杀狗》,她的5位弟子武俊英、景雪变、吉有芳、张广爱、刘小玉献演了拿手戏。其中,景雪变以《柜中缘》的精彩演出,在全国戏剧权威专家面前首次亮相。

1986年4月,振兴山西戏曲青年团调演在太原举行,景雪变的《柜中缘》大放异彩,备受赞扬,荣获主演金牌奖。《山西日报》发文,对景雪变的艺术历程、艺术成就进行了长篇报道。

1987年5月,运城地区蒲剧团以老中青三结合的强大阵容赴京演出,《柜中缘》是主打剧目之一,先后在吉祥剧院、长安大剧院、国务院小礼堂,以及中南海紫光阁等处演出,得到专家和首都观众高度评价。著名美学家、文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朝闻以“假笑都不丑”为题,在报刊上发文,评介景雪变的表演是“变化多端、应接不暇而又难于速写下来的活动雕塑”“景雪变扮演的许翠莲是成功的”,对景雪变塑造的许翠莲给予了形象、全面、权威性的解读和评价。

1988年6月,运城地区蒲剧团携一批经典剧目应邀赴川演出13场,引起轰动,盛况空前。6月18日,在成都新声剧场开台,《柜中缘》在首场演出中第一个率先亮相,反响强烈,为演出开了个好头。7月1日的告别演出,还是《柜中缘》打头,而景雪变塑造的许翠莲,以及《宇宙锋》中的赵艳容,《阴阳河》中的李翠莲,《杨门女将》中的穆桂英等艺术形象,深深地印在了成都观众的心中。

1993年至1995年,景雪变以《关公与貂蝉》一剧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之后,该剧被纳入梅花奖评审。为使组委会全面了解景雪变的艺术成就,时任运城地区文化局局长崔浩、运城地区蒲剧团团长杨福林又赶到北京,报送了《柜中缘》《宇宙锋》两个折子戏录像带,助其荣获第1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蒲剧荣获文华、梅花奖第一人。

2002年10月23日,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成立。当晚,景雪变献演的《柜中缘》光芒四射,精彩连连,看得中国剧协原副主席郭汉城等专家赞不绝口。一位运城籍女作家一直以未能看到景雪变的《柜中缘》为憾,当晚观看后激情难抑,情不自禁地站起来,以标准的普通话旁若无人地大声喝彩:“好!”引得观众热烈鼓掌。

传经典群芳竞艳

景雪变主演的82版《柜中缘》一路闪光,成为蒲剧演出的范本。40年间,广泛传演,热演城乡。

2002年,景雪变担任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副校长兼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团长,《柜中缘》成为一批旦角演员和学生排戏时的首选。

▲景雪变手把手教授小学员《柜中缘》

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建团初期,景雪变弟子贾丽娜与扮演淘气的王安武,扮演许母的范宝香,扮演岳雷的张波合作,率先传承演出了《柜中缘》。2011年,景雪变舞台艺术40年纪念演出中,由贾丽娜领头,景李琳、王晓妮等配演,7位妆扮一色的许翠莲精彩演出,成为纪念演出的亮点。

2005年,年仅10岁的定向班小学员任超群,以《柜中缘》选段荣获第9届中国少儿戏剧小梅花金奖,并成为本届活动的形象大使。毕业后,她长期演出《柜中缘》折子戏。

2013年、2014年,张丹妮、李姝琪以《柜中缘》选段,分获第17届、第18届小梅花金奖。

2019年,肖旭婷以该剧荣获第13届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0年,临汾蒲剧院蒲剧团王青芳拜景雪变为师,继承并演出了《柜中缘》折子戏,得到好评。

弟子和学生演出《柜中缘》,多由景雪变口传身授。几位在校学生学演该剧,则由景雪变组织指导,高级讲师杨雪萍具体排导。

许翠莲助力“健康”

如今,人们深感“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三晋文化研究会“健康第一、第一健康”专业委员会、山西省爱民健康基金会与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联合,每周为观众举办“看蒲剧名家唱戏,听健康专家讲课”健康大讲堂。今年1月27日,蒲景苑举行大讲堂开唱、开讲仪式,景雪变携弟子吴敏丽、景李琳、陈洋洁、王晓妮4位许翠莲,献演了在央视总台春晚参演的《柜中缘》选段;景雪变得意门生任超群和赵振演出了《柜中缘》折子戏,展现了82版《柜中缘》40多年历久不衰的超凡实力。

82版《柜中缘》首演至今,经过41年传承,已成为经典。该剧传播的爱国爱家、扶危济困、见义勇为、是非分明的价值观念,历久弥新。

当时年仅22岁的景雪变,如今已愈花甲之年,表演艺术自成一家。为圆满完成蒲剧首登央视总台春晚的神圣使命,经过40天瘦身,体重下降20斤的景雪变扮起妆来,依然是那样婀娜多姿、鲜活灵动、清纯靓丽、光彩照人。大年初一晚上归来,顾不上享受新春佳节全家团聚的天伦之乐,大年初二立即与演职人员排练,为组织戏剧惠民下乡演出,不知疲倦地奔波。剧团两个月的演出日程早已排满,她惦记着剧目的演出,放不下期盼她的戏迷,为传承、发展、弘扬蒲剧艺术作出了巨大贡献。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景雪变永远奔走在推动蒲剧繁荣发展的大路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