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珍贵的人民解放军禹门口渡黄河图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07

庄东军

近日,笔者在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查阅资料时,偶然间发现一张解放军第十九兵团部队在山西河津县禹门口渡过黄河的珍贵图片。这张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馆藏的珍贵黑白图片,见证着一段波澜壮阔的红色记忆,再现了1949年6月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从河津禹门口渡过黄河,解放大西北时井然有序、军纪严明的盛况,而且从中可以看到当年龙门大禹庙的旧址,东侧山崖高高耸立,从西、南两面俯瞰下的黄河,山崖后依稀可见还有一些古柏树。人民解放军的船只从禹门口东侧多地点渡河,开赴西北前线。

这张珍贵图片中还反映出1949年6月的时候禹门口黄河铁索桥尚未建成,黄河龙门渡口仍是通过摆渡的形式过河。这也印证了部分专家学者论证的禹门口黄河铁索桥(笔者注:2014年12月禹门口黄河铁索桥断裂沉入黄河,今仅存遗址),1949年5月开工,10月基本建成,后经加索、加固、增设护网,1950年年初正式投入运行的准确性。

  史书记载,河津龙门大禹庙,也称东禹庙,始建于汉代,唐、元、明、清都曾修葺增建,大殿、寝殿、亭台、楼阁、牌坊、戏台、钟楼、鼓楼、曲径回廊等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形成晋南一处别具特色的大型庙宇群,引来历代不少文人墨客前来瞻仰大禹功绩,饱览壮美河山,留下无数佳作名篇。可惜这处宏伟的东禹庙建筑群抗战时期毁于日寇炮火。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河水》记载:“又南过皮氏县西。皮氏县,王莽之延平也,故城在龙门东南,不得延径皮氏,方届龙门也。”“岸上并有庙祠,祠前有石碑三所,二碑文字紊灭,不可复识,一碑是太和中立。”这里所说的庙祠正是龙门大禹庙。隋代大儒、龙门人文中子王通在《中说》中记:子登云中之城,望龙门之关。曰:“壮哉,山河之固!”发出了对家乡龙门山河风光的由衷赞美。明代理学大师薛瑄在《游龙门记》中有述:“宫门西南,一石峰危出半流,步石磴,登绝顶。顶有临思阁,以风高不可木,甃甓为之。倚阁门俯视,大河奔湍,三面临激,石峰疑若摇振。”对比这张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从河津禹门口渡过黄河图片,可以推测东侧高高的山崖就是东禹庙临思阁旧址。正如薛瑄所述,从临思阁门口向下看,黄河激流翻滚,向三面冲击振荡,叫人疑心石头顶峰也像在晃动。正所谓登高望远,风景无限,蔚为壮观。国学大师、稷山人姚奠中所作画《禹门梦忆》题画言中专门写道:“余十七岁时初游禹门,深感山河之壮美。”查阅资料,姚奠中先生生于1913年,17岁当是1930年左右,初次旅游到河津龙门时,见到大禹庙,赞其壮美。可见,龙门盛景,美哉壮哉,令一代国学大师念念不忘,直到晚年专门创作出《禹门梦忆》。

查阅史料可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是原解放军华北军区第二兵团改编的一支作战部队。司令员杨得志,政委罗瑞卿,参谋长耿飚,辖63军、64军、65军,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解放战争时期,第十九兵团参加了平津战役、会攻太原,后又从河津禹门口渡过黄河进军大西北作战、赴朝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最后转至大西北参加两弹基地工程建设,1962年第十九兵团正式撤销。也就是说,1949年4月太原战役刚刚结束,第十九兵团就接到了中央军委的命令,部队转隶第一野战军建制,迅速由晋入陕,参加解放大西北的作战。6月初,第十九兵团在司令员杨得志的率领下,经河津县禹门口西渡黄河,分路向陕西关中地区进发。先是参加了扶郿战役(笔者注:今陕西省扶风县、眉县一带),担负“钳马”(笔者注:“马”主要指宁夏军阀马鸿逵部队和青海军阀马步芳部队)任务,后又经陇东追击,直捣兰州城下,最终解放兰州。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我的家乡河津市在打造黄河古渡龙门风景区时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推进,注重挖掘黄河龙门厚重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不仅在景区复建了龙门关、观牛穴等人文建筑,而且打造了杨得志率十九兵团渡河、王震大军抢渡黄河、白求恩渡黄河等红色雕塑群,广泛开展了植树造林绿化行动,不断丰富和拓展龙门景区文化内涵和外延。随着旅游大开发、文化大发展时代的来临,加之集生态廊道、景观廊道、休闲廊道于一体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贯通,相信黄河古渡龙门景区一定会驶入旅游发展快车道,一定会提质挖潜、打造精品,提升龙门文化旅游品质和深厚内涵,也一定会擦亮龙门文化品牌,打造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华夏龙门旅游目的地,展示龙门厚重的文化形象、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真正为中华民族文化大繁荣、民族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