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飞云渡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02

■吴晓征

飞云渡乃黄河大梯子崖景区新辟景观,位于跃龙电梯顶端绝壁,与桃花谷相连。长210米,宽40厘米,离地面垂直高度140余米。贴壁攀岩,上下起伏,蔚为壮观。

从渡口拾级而上,十余米后进入栈道。身背装护,头佩盔甲,钩挂钢索,开启攀岩之旅。

栈道依崖势而建,时而突兀倾出,时而凌空蹬阶,时而绝地折返。置身其中,凉风嗖嗖,空谷轰响,飞鸟振翅,云浮飘忽。远眺石门,山束河烈。群峰压顶,虎扑龙游。凌空俯瞰,宛若浮叶。贴壁蠕动,步履维艰。仰身俯躯,逼魂夺魄。小心翼翼,唯恐失落。

飞云渡风景绝美,感受独特。春来桃花万顷,层林尽染,芳香缘壁,如醉如梦。夏初阳光西照,霞锦万丈,飞瀑垂布,彩虹拱脚。秋来霪雨纷纷,云团雾滚,飞鸟鸣涧,虚无缥缈。冬归山凝水固,草木石色,雪莲浮河,崖悬挂冰。

呜呼!无限风光,尽在险端。非志士难以攀越,无胆略犹自止步。人生如此,造化自然,独飞云可渡劫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退且平常度日,进则独享其乐。命运多舛,何不挑战自我?遂鼓足勇气,攀壁而过。文末赋诗以赞:

桃花谷南飞云渡,

悬壁百丈山突兀。

一步一蹬天台近,

乱云拂额亦从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