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永济市文保中心:护遗迹恩泽千秋 修文庙德及乡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02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永济市卿头镇三娄寺村党支部将一面写有“护遗迹恩泽千秋 修文庙德及乡梓”的锦旗送给永济市文物保护中心,感谢他们对三娄寺村关帝庙的保护修缮。

三娄寺村村民向永济市文物保护工作者敬送锦旗

卿头镇三娄寺村关帝庙,占地面积182.4平方米,现存有献殿、正殿,因年久失修,出现墙体坍塌,对文物本体妥善保存极为不利。2021年,永济市文保中心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对该处文物进行保护修缮。2022年11月21日,该庙已通过竣工验收。修缮后的关帝庙“焕然一新”,成为村民们闲暇之余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目前,三娄寺村关帝庙、西安头祖师庙大殿、东长杆戏台3处文物抢险保护修缮工程已全面竣工,不仅满足了当地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需求,让文物保护单位物尽其用,还让文物这种乡愁情怀和记忆载体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卿头镇副镇长、三娄寺村党支部书记许雷鹏说,感谢永济市文物保护中心对三娄寺关帝庙的保护和修缮,工程的竣工不仅见证着村子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承载着村民们许多珍贵的回忆。下一步,村“两委”将在卿头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以时不我待的历史紧迫感,带领三娄寺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继续奋斗。

近年来,永济市文保中心积极探索文物活化新路径,严格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坚持以民为本,立足于“保”,着眼于“用”,将文物保护与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活化利用,通过获得感、幸福感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人民,推动文物保护深入民心,良性发展,让千年古建“活起来”,以新的形式,全新的样貌回归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永济市文保中心主任董榕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充分利用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县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政府一般债券开展低级别文物修缮和利用,确保到2033年底永济市低级别古建筑文物修缮达到100%。同时推进活化利用,确保修一处、成一处、用一处、活一处,在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的主战场上贡献文物人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