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万荣李家大院的孝悌文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02

■王振川

万荣李家大院是著名的4A级旅游景区,在广大游客心目中素有“李家看善”的说法。闫景李氏家族被称为“李善人”,其善行义举真实无伪,名闻遐迩,弘扬其慈善文化对当今社会也有充足的教育意义。值得注意的是,李氏家族并不只有慈善文化,在其发展历程中,孝悌文化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并且对当今社会也有很重要的启示意义。

笔者没有查阅到充足的李氏家族文献资料,不过在网上搜狗百科的相关描述中,发现了一些重要的细节。比如:

1830年,李文炳再次思变,决定与两个弟弟分开各自经营。他把经营状况良好的店铺给了两个弟弟,而自己却背负债务把经营不善的一并揽了过来。这也成为李家经商之路的又一个新的起点,当时的李文阶、李文蔚兄弟经过了三年的商海搏击后商业才华已经显露,而分流之后的李文炳因为带走的是李家的不良资产,其生意从此不景气。(搜狗百科:敬信义)

搜狗百科的内容应该是引自某篇回忆文章或研究文章,表述比较简单,细节也不充足,但笔者却觉得这是李氏家族文化中的一个亮点。因此,便作了深入的探究。

李文炳是李氏家族迁晋后的第十三代,自幼过继给大伯李廷桂为嗣,李文阶和李文蔚则是其血缘上的亲弟弟,是其生父李廷槐的后嗣。

李文炳大约是在1821年开始学做土布生意,当时年仅16岁。两年后开始进行“三边贸易”,又四年后在靖边县宁条梁镇(百科作“定边县凝条梁镇”)设立商铺。大约就在此年,李文炳把两个亲弟弟带出来学习生意。三年后的1830年,李文炳和两个弟弟分开经营。根据百科文的描述,李文炳大义为重,把最好的生意给了弟弟,把不好的生意留给了自己。

这种做法在传统道德中,就称为“悌”,指兄弟之间的友爱之情。具体一点讲,是做弟弟的要尊重哥哥,做哥哥的要爱护弟弟。而哥哥爱护弟弟的最常见做法,就是在道德学问方面的教导和财物方面的让步。李文炳教授弟弟做生意,又把好生意让给弟弟,在“悌”的方面做得十分到位。但也有了不良后果,他的生意从此便不景气了。

百科上的文章援引自另外的资料,属于间接的表述和摘抄。笔者疑心事情不会这样简单。

兄弟分营之后,李文炳在闫景成立了“通顺成”“通顺兴”等商号,而李文阶、李文蔚没有再分家,而是联合在闫景成立了“敬信义”商号,不久又在解州关帝庙开了分号。“敬信义”经营的商品有食盐、酱菜、茶叶、酒类、糕点、药材、皮货、绸缎、布匹、日杂等,其发展方向是西部,面向的是西安、平凉、兰州、西宁、银川一带。

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李文阶、李文蔚兄弟在发展方向上,和大哥李文炳的“三边贸易”并无冲突。也就是说,兄弟俩并没有抢大哥的生意。这是孝悌文化的另一种表现,既互相友爱、互相礼让,同时也是“亲兄弟明算账”,做事都是有分寸的。李文炳后来的生意不景气,一是因为“三边贸易”发展潜力有限,二是因为两个弟弟起点太高、表现太优秀,把他比下去了,只是“相对意义”上的不景气而已。

李文阶、李文蔚兄弟自1830年联合经营,一晃就过了二十多年,生意越做越大,财富越积越多。但随着父辈的老去,兄弟俩也到了分家的时候。李文阶在家门里居长,在分开经营时也选择了礼让弟弟,他在闫景成立了“长寿东”“公生明”“长恒东”“长丰东”等商号,并把发展方向改到了东北,在绛州设立钱庄,在汾城设立“敬信诚杂货铺”,而把效益最好的西北方向留给了弟弟李文蔚。这也是李氏家族孝悌文化的一个具体表现。

清同治年间,李文蔚除了维系传统的老店铺,也开始设立自己一家的小商号,他带着儿子在闫景成立“敬义泰”,不久又在银川设立分号,之后他家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了李氏家族最兴旺的一支。到民国时期,李子用接管家族生意,曾扩建银川的“敬义泰”,修订店规,促进发展。但几年后,他从“敬义泰”撤股,投资其他领域。介绍文章虽然没有明言,但从中可以推测,他仍在发扬李氏家族的孝悌文化,把这个效益比较好的店铺,让给自己侄子一家经营。

李氏家族发展史上的这几个事迹,虽然可以解读为传统道德中的“悌”,但“悌”与“孝”是分不开的。李文炳善待两个弟弟,正是为了实现对父母的孝道,后来李文阶礼让弟弟、李子用礼让侄子,都是出于同样的道理,“悌”是从“孝”生发出来的,“孝”和“悌”是一体的。所以,这可以称是李氏家族的孝悌文化。

《论语》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馀力,则以学文。”《弟子规》则把它简化为:“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对晋商李氏家族而言,“孝悌”是其家族内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谨信”是其店铺里的经营之道,而他们家的慈善文化,则属于“泛爱众”的层面。

现在,李家大院景区在宣传李家大院慈善文化的同时,更应该研究、宣传其孝悌文化,讲述李家兄友弟恭、共同发展的好故事,在广大游客心目中,树立更丰厚更有中国味的李家大院形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