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新春舞麒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02

■杨爱兰

大年初一“踩院子”,是我们这儿流传已久的风俗。所谓“踩院子”,就是到娶了新媳妇的、盖了新房子的、添了儿孙的家里闹社火。

踩院子中,舞麒麟是最有意义、最有看头的社火。麒麟是古代神话中的一种神兽,中国古籍记载中与凤、龟、龙共称为“四灵”。古人把麒麟当作仁兽、瑞兽。民间有“麒麟镇宅”“麒麟送子”的说法,因而舞麒麟在村子里十分红火!

大年初一一大早,闹社火的人们早早吃了饭,自己在家化装打扮好后便到村委会大院集合。队伍最前面是“XXX井(井代表着一个队或几个队)春节文艺表演队”的字牌,接着是8杆彩旗,一对红灯笼,一套锣鼓班子,随后是舞麒麟的。

“切切切——咚咚咚,切切切——咚咚咚”,社火未到,锣鼓声已由远而近在门前敲响了。主家赶紧拿出香烟递到大家手中,或者夹在其耳朵边。打字牌的、打彩旗的立于门外,敲锣鼓的立于门口有节奏地敲着。之后,主人手拿黄表,立于中门前点燃后高高举着,这是敬表。敬表的同时,有人放一挂鞭炮,社火队这才进到院子里,先放鞭炮,接着表演。只见“麒麟”在手拿火蛋的舞者的指挥下或奔跑,或跳跃,或扭身,或踢脚,又是摇头,又是摆尾,又是打滚,欢快地转来转去。钻“麒麟”的共四个人,分两组。须是年轻且身子灵泛的人。每组两人,轮流来钻,相互替换。

舞“麒麟”的与钻“麒麟”的从步态到速度,每一环节都非常到位,配合默契,舞得带劲,让人们看得着迷。

如果是刚娶了新媳妇的人家,“麒麟”在院子里转完后则要到新房里去。“麒麟”后腿跳上新床,前腿在床下蹦着,头上下左右地舞动着。钻在后边的人扶一下钻在前边的人,“忽刺”一下,来个前腿也蹦到床上,在床上转一圈,在床的四角各踩一踩,继而下床,尾巴还要在床上扫几下,意寓着“麒麟送子”。

之后,“麒麟”走到院子了,再转一圈,方才离开,到下一家去表演。主家则拿出酬金恭敬地递给闹社火的管账先生手里,也有的再赠一条香烟。

钻“麒麟”的人从早上出去到午后回来,四个人都是一步一拉,累得不想吃饭,倒头便睡。而到了晚上,又精神抖擞地到天神庙去汇演,赢得阵阵喝彩声。

“麒麟送子”,“麟麟驱邪镇宅”,“麒麟保佑平安”,愿舞麒麟这一社火永远传承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